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像一棵樹那樣生活

像一棵樹那樣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總覺得,投生為人,是我今生最大的錯。

  因為,世間萬物,並非只有人才活得有意義。你能說一隻螞蟻就活得沒有意義嗎?你能說一頭黑熊就活得沒有意義嗎?還有樹,你能說一棵樹也活得沒有意義嗎?

  也許你會說,樹是活得很有意義的,尤其是那些參天大樹和名貴樹木,比如黃花梨、小葉紫檀、金絲楠、香樟樹、紅杉樹等。不錯,這些樹都很有價值,很受人青睞。它們的意義在於,它們是名木,而非隨便一種什麼樹。

  活到今天,我終於明白,其實我應該像一顆樹那樣活着。

  像一顆樹,靜靜地生長在山野,紮根大地,一步不移,默然地迎接春風,默然告別秋雨,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努力往天空伸展枝葉、迎接陽光、擁抱山嵐、吸納雨露,把整個一生都活得蓬蓬勃勃,翠綠欲滴。即便倒下,那也是樹,猶如胡楊,在漠風中獲得千年不朽之軀。

  一棵樹,它沒有言語,也不會言語,從而也就避免了禍從口出。它沒有思想,也不會思想,為此也就免遭了株連九族。它沒有情慾,也不會情慾,這樣也就少卻了世間的兒女幽怨、愛恨情仇。因此,像一顆樹那樣生活,是真正的好。

  但是,我不想成為一顆參天大樹或名貴之樹。因為,這樣的樹,到頭來必定要招致斧鋸之災,註定要被一塊一塊地肢解。而且,被肢解后的殘骸,還被當做稀世名木被人買來賣去……所以,我以為,名貴者,到頭來,就連死,也死得那麼凄涼與悲慘。

  為此我想,我最好是像一棵不成材的樹那樣活着。因為不成材的樹,才能保全終生,才能真正壽終正寢。我還想,不僅是一顆不成材的樹,更應該是一顆不成器的樹。不成器了,就無所謂被不被器,也無所謂被不被用。不才、不器而又無用,這才是一棵樹規避大凶大險最好的武器。在這世界上,沒有誰為一棵不成器的樹而大動斧鋸的,更沒有誰為一棵不成材的樹而撒盡千金。

  不成材的樹,通常就是那些灌木叢。它的枝條很細小,它的葉片很微薄,它如絲如縷,卻又遒勁依然。灌木叢的個頭不高,但它的根系卻是異常發達。為了能在亂石堆里生存,它的根系必須發達。它發達的根系,是為了在不能站立的地方站立一生,是為了在沒有養分的地方生活一世,是為了讓生長出地面的枝條能像一棵樹,或者,是為了它不太像一棵樹。

  在像樹與不像樹之間,灌木叢在荒涼的山野里活着,它無意與身邊的喬木爭奪陽光,也懶得與腳下的小草搶奪露水,它就這麼沒有爭執地活着,枝條幹癟而扭曲,葉片單薄而微小。這樣的灌木,蜜蜂不會光顧,因為它沒有花朵;雄鷹不會停在上面,因為它不夠高大;猢猻們不願攀援,因為它沒有堅挺的力量。但是,在看似完全無用的時候,灌木叢自有它了不起的一面——由於它有濃密的枝葉作掩護,那些野兔和小鳥,才免遭獵鷹的捕殺和惡狼的追擊。

  在樹的大家族中,灌木叢的確顯得微不足道,但又有誰能說它不是樹木?應該說,灌木叢具有樹木的基因,又兼具茅草的本色;它保持了樹木的風采,又洋溢着禾苗的瀟洒。它永遠都不會成器,但它能夠綠一片山野,翠一片天地,涌一堆祥雲。它無心成為棟樑,無意支撐大廈,它只想一生一世為這天地人間釋放幾縷清新之氣,裝點一下裸露的山脊。

  因此,我認為,像一棵灌木那樣生活,才是最好的好。沒有花就沒有吧,沒有果就沒有吧,沒有花果,絕不等於它就無後。我深信,這世界數量最大的,不是挺拔的喬木,不是珍貴的名木,而是叢生於千山萬水間的那些灌木。

  所以我想,如果能再一次選擇投生,那我一定選擇做一棵樹卻又沒有樹那樣一種悲慘結局的小小灌木。



像一棵樹那樣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