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雨人

雨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雨。喜歡一個人聽雨,看雨,漫步雨中,那感覺真的很好。

  喜歡一個人不撐傘在細雨中漫步,輕輕的,緩緩地;也喜歡撐一把自己喜歡的雨傘(最好是白色的),在傾盆大雨中行走,微笑着看着,路上行走匆匆的人們。

  我心中最美的雨,是屬於江南的。總是幻想着自己便是一位風流倜儻江南才子,手持一把摺扇,在亭榭中吟詩作畫,好不浪漫!最好是無意間瞥見一個撐着油紙傘的,極古典的,極美麗江南女子,迎面含笑走來。到此戛然而止即可,不用發生什麼故事,於我這便足夠了,在我心中這便是最美的了。

  記得在我年少的時候,總是喜歡伴着細雨聲聽音樂或是看書,有時候甚至什麼也不幹只為聽聽那雨聲,不管當初還是現在,那感覺都如此美妙。不過現如今那感覺似乎已有些遙遠。只因現在居住於層樓之上,很難再聽到雨水拍打大地那滴滴嗒嗒的聲音了。因而,不免有些懷念。

  下雨有個好處,那就是許許多多往日忙碌的人,也會有閑暇了。這樣一家人就可以聚在一起,或在一起打打牌,不用在乎輸贏,反正輸贏都是自家的;或者一起看看電視,最好是《情深深雨蒙蒙》,這樣片子才能與這樣的天氣“門當戶對”,不是嗎?

  記得初中的時候,騎着單車的我與一陣狂風暴雨不期而遇。我當時玩笑說: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不料,好像我那話被這雨聽了去,剛說完這句,立刻電閃雷鳴,雨勢更猛,風勢更烈,嚇得我趕緊閉上了自己的嘴。最要命的是,我是逆風逆雨而行,明顯是與老天作對,結果是,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的拍,拍得我睜不開雙眼。但,憑着驚人的毅力和無比的勇氣,在經過了幾番痛苦的掙扎,我還是安然地回到家中。不過,早已渾身濕透,無一干處。脫下衣服,一擰,呵,也像瓢潑大雨。難道欺負我到我家了?當然,我也小感冒了,不過只是偶感風寒,不礙事的。但若是些小說,我可就得大病一場,從此卧床不起,甚至病入膏肓啦!其實說實話,當時並沒有恨那場大雨,反而覺得挺刺激,所以至今記憶還是如此清晰。

  經過這一次“雨的洗禮”,我更喜歡雨了,不但喜歡雨,還喜歡與雨有關的許許多多。喜歡和雨有關的歌曲,像《雨人》、《過雲雨》、《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等等;喜歡和雨有關的文章,像《梅雨之夕》,而且它很有雨巷的意境;喜歡和雨有關名字,有個朋友叫相雨(相是四聲),我很喜歡,竟有想把這個名字據為己有之心,當然,前提是我是個女生的話。

  有人曾問我說:你為何如此愛雨,難道你不知道就因為雨水的緣故過,才導致幾百萬南方人深受洪水之害,有的甚至遭滅頂之災嗎?我當時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不過還是辯解道:“洪災乃洪水所為,與雨水何干 世間萬物皆有聯繫,為何偏罪雨水?”我也知道我是強詞奪理,但對於雨的喜愛,不容我不這麼做。好像雨就是自己的心上人,時時刻刻都得護着她,生怕她受半點委屈。

  還有一次,我漫步雨中。一個朋友見了,說道:“濟南空氣污染太重,雨水也就很臟 ,難道你不覺得嗎”?不知道當時自己是怎樣回答的,或者根本就沒有回答。因為,我從未想過竟有人會覺得雨水很臟。因為,在我眼中,雨永遠是那麼純潔,那麼美好,那麼神聖。後來才知道,許多人都跟我那位朋友是一樣的看法,才便覺得自己是有點唯心了。

  唯心就唯心,只要自己喜歡,只要自己高興,唯心又有何不可?

  我想我就是個雨人,一個極愛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