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力促偏遠鄉鎮長期和諧穩定

力促偏遠鄉鎮長期和諧穩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力促偏遠鄉鎮長期和諧穩定

  ——石芫鄉紮實抓好民生工程風險評估側記

  石芫鄉地處贛縣中部,與吉埠、湖江、茅店、田村三鎮相接,面積76平方公里,人口17200多,算是全縣比較偏遠落後的鄉鎮。鄉鎮雖小,面臨的社會管理環境卻比較複雜,呈現出人均耕地少、外出務工人員多、思想難念陳舊、基礎設施落後、民生問題較多等特點,如何確保石芫的經濟社會發展,民生得到最大限度改善,又要確保社會穩定是擺在黨委政府面前的重要問題

  紮實抓好民生工程的風險評估,確保民生工程順利實施2013年度,本鄉共完成6項工程的風險評估報告,分別是石芫鄉街道整治項目、石芫鄉石芫村集中建設點項目、石芫鄉“萬人千噸”飲水項目、石芫鄉街道線路整治項目、石芫鄉敬老院建設項目、石芫鄉中心幼兒園建設項目。以上項目的建設與整治得到了鄉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並按照上級文件精神的指示緊密的開展了各項評估工作。經過一年的順利運行,我鄉實現了民生工程實施過程“0上訪”,進一步促進了偏遠鄉鎮長期和諧穩定。

  加強領導是抓好民生工程風險評估的前提,我鄉根據不同的工程項目特點,成立了專門的評估小組,評估小組由鄉黨委書記、人大主席張石鳳任組長,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謝名鯨任副組長,鄉黨委副書記謝太雲、武裝部長何吉明以及紀檢、公安、綜治、國土管理、黨代表、項目幹事等為成員,其中,小組成員會根據不同的項目進行相對應的調整。在成立了評估小組后,首先會針對項目召開一次項目工程聽證會,目的是讓各個成員對該項目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並提出各自的意見和建議。再對評估的具體任務進行分工,責任到人。同時,對在評估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進行預見,提出具體可行的應對方案和應急預案。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增加了一道‘工序’,但實際上,通過評估將各類風險預防在前,可以有效化解各類不穩定因素。”我們在實施風險評估中充分地認識到了這一點,所以在具體評估中,我們為了更好的對每項工程項目進行更好的評估,組織各個評估小組的成員開展充分的民意調查,了解群眾對此項工程的看法與具體訴求,開展民意調查,首先是開展村民座談會,組織各村村民代表來到鄉政府會議室,聽取各村村民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對村民提出的問題和顧慮張書記在會上一一給予答覆,並且着重講解了建設該項工程的意義。在充分聽取了村民的訴求后,評估小組對群眾的想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對於村民提出的有建設性的意見也會予以考慮和採納。其次是針對每次工程項目制定相應的調查問卷,由各村派發給部分村民代表,並採用不記名的形式,讓村民能更好的表述自己的實際想法,對搜集回的問卷進行詳細的統計與記錄,其中,對該項目表示反對的會重點記錄,並分析原因,同時做好不同的應對措施。

  民生政策的出台關乎萬千家庭的切身利益,要盡量進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評估,要做到讓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在此基礎上,我們還採取“走出去”的方法,組織評估小組的成員進行實地走訪群眾,更直接與深入的了解群眾想法,把群眾的需求與顧慮納入到該項工程建設的工作重點,並及時的進行溝通,消除群眾的顧慮,盡量取得群眾理解與支持。在進行了充分的民意調查后,評估小組組織了針對該項目的專家進行專家論證會議,對之前搜集到了的各種信息進行整理。專家針對各個群體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給出了專業的答覆,也提出了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專家也針對一下幾點分別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和建議:項目實施出台的合法性、項目實施出台的合理性、項目實施出台的可行性、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可控性及項目實施步驟。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將被規劃和建設部門積極吸納,以進一步深化和完善規劃改造案,確保項目迅速、穩妥地得以實施成功。

  在經歷了之前的一系列準備工作,包括聽證會、座談會、民意調查、實地走訪、專家論證會,本次評估小組進行了充分的溝通,並且對之前民眾提出的問題和顧慮給了具體的答覆,同時也對專家論證組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也給予了解決辦法,對該項目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對可能發生的不穩定的因素進行預控,最後根據評估結果制定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本年度重大民生工程的風險評估按照以上步驟和程序進行全方位的評估,達到了今年的民生工程均認定為低風險的預期目標。



力促偏遠鄉鎮長期和諧穩定 標籤:鎮長 鄉鎮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