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憶易安

憶易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叫我如何追尋你的步伐,那悄然流逝的芳華;叫我如何觸及你的衣襟,那婉轉千年的哀愁。這便是你——李易安。

  身為李恪之女,你雖不懂“舉家食粥酒常賒”的平淡,但也沒有貴族小姐的蠻橫。生於書香門第的你,在家庭熏陶下,小小年紀便文采出眾,通讀四書五經。對詩詞散文書畫音樂無不通曉,典型的江南才女,小橋流水,亭台樓閣,你不知灑下了多少筆墨。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是你外出遊玩時的任性調皮,“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你的無措,在夕陽中那樣可愛,年少的你身披一身孩子氣,每天都是那般快活,無憂無慮。“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不寫盪鞦韆時的高興,而剪取了“蹴罷鞦韆”后一剎那的鏡頭,少女應有的憨態你展露的淋漓。“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你玩的太過盡興以至於出了汗,你的天真,你的純真,讓人痴迷。“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乍見來客,你感情豐富卻又矜持,怕見又想見,想見又不敢見,最後借“嗅青梅”來遮掩自己。層次分明,形象的刻畫了少女驚詫、惶恐、含羞、好奇的心理。幸福的你,婚後和丈夫一起採集明石,閑時看天高雲談,吟詩作對,不亦樂乎。

  南宋的衰敗讓你身世浮沉,你就想春末凋零的海棠,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你的孤獨,你的無助,是心中的愁苦不斷累積,“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傷春之愁,花謝之苦,一場雨帶走了春天,帶走了落紅,卻帶不走你心中的抑鬱。“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閨內惆悵,閨外凄涼,漫天的灰色使人無力訴說這段愁。“人何處?連天芳草,望斷歸來路”傷別之愁,盼歸之愁,層層遞進,情詞並聖,神韻悠然,易安啊,這個愁,如何了得?

  蕭瑟的春末,沒有白花的爭艷,你的愁亦在空氣中氤氳,地上殘缺的花瓣上,有你寂寥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