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第一次把壞事變成好事

第一次把壞事變成好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一次把壞事變成好事

  (1953年初夏,9歲)

  大夫第右側山樑上有一棵高大的枇杷樹,我們路過大夫第左側山樑上學時,老遠就能看見它。如今正是枇杷成熟的時節,一串串金黃的枇杷果實,誘得我們口水直流。

  這天,我們上村四個嘴饞的男孩子,禁不住它的誘惑,暗中約好放學以後去摘枇杷吃。

  好不容易捱到放學,我們先跟着路隊走了一段,然後慢慢遲滯下來,最後脫離路隊,抄近路溜到枇杷樹下。到了那裡,我們看見其他同學正在對面山樑上坡,因為怕被他們發現會去報告給老師,於是,就潛伏在草叢裡,一動不動。

  等那些同學都翻過了山樑,我們就相互招呼,從草叢中鑽出來,準備上樹。我們分了一下工,由阿勝頭和彩華古爬上樹去摘,我和佑生古在樹下撿。這樹太大,樹枝長,枇杷果實都掛在枝頭外。阿勝頭說:“手不夠長,摘不到。”他要佑生古找一根木棍來,準備在樹上敲打成熟的枇杷。正當我們悄悄拿主意的時候,忽然聽到一個女人高聲叫喊:“什麼人偷摘枇杷子呀?銃來打呀!”原來一個女人在大夫第左邊橫樓上做事,抬頭正好跟我們相望。

  俗話說:“做賊心虛。”我們一聽有人呼喊,嚇得心慌意亂,樹上的急忙滑下來,地上的連忙壓低身子,鑽進草叢中,商量着怎樣離開這裡。我們看了看地勢,從大夫第屋后荊棘叢的這頭鑽過去,不到五六丈遠,那頭就是我們上學的路。我們覺得從這裡逃走應該是最快的了。於是,我們一頭鑽進荊棘叢中,荊棘的枝條、簕頭,不時掛住我們的衣服或書包,有的衣服被撕開一條縫,有的書包帶子被扯斷。我們都顧不了那麼多,心想趕快逃走要緊。還好,這荊棘叢只在開頭一丈多遠比較濃密,過後,頭上是荊棘灌木交織的蓬窿,底下卻逐漸稀疏,而且越來越好走,好像是有人挖出的大水溝,溝底很平整。很快,我們穿過荊棘叢,在那頭踏上了我們上學的路,迅速衝上山樑,覺得安全了,才舒了一口氣。

  我們在水口樹山裡坐下來,回憶着剛才驚險的一幕。忽然,我產生了一個念頭:要是在今天逃走的地方,開出一條小路,我們上學不就可以快捷多了?

  原來那大夫第是一間豪宅,佔地近萬平方米,前為大坪,後為三進兩落樓房,屋后的石坎比三層樓還高,為了避免雨水的侵害,高坎上面還挖了一條很深的排水溝。時間一長,溝里荊棘叢生,跟屋後山上的灌木雜草連成一體,外表已經不能看出它的模樣。這次我們從那裡經過,才發現裡面有一條很寬的排水溝。我們每天上學,必定要從大夫第左側山樑下坡,沿着蜿蜒曲折的石砌台階,漸次下到大夫第的門前,再從那裡沿大路走到新橋頭的三峰小學。這段路,因為拐彎多,足足有六七百米;要是從大夫第屋后直接穿過去,沿着大夫第右側山樑下到三峰小學,最多就是一百多米,可以少走一里路。那真是太方便了!

  我把想法告訴大家,他們也認為很有道理。

  隨後的幾天,我們就跟本村的同學一一講明,大家都很贊成,並且定於本星期日,大家一起到大夫第屋后開路。

  到了星期日,我們一行十幾學生,男的扛鋤頭,女的拿鐮刀,都到大夫第屋後集中。我們確定以大夫第原有的排水溝為基礎,女同學先用鐮刀砍去荊棘、灌木,割出模樣,男同學隨後跟進用鋤頭剷除雜草,挖出路基。不到兩個小時,一條三四十米長、一米左右寬的便道,就呈現在我們面前。

  從此以後,這條便道不僅方便了我們小學生上學,也方便了我村的村民——他們進出村子也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從一念之差到靈機一動,壞事變成了好事,這是當初根本沒有想到的事情。

  2010-9-15



第一次把壞事變成好事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