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距離吧:高低之分

距離吧:高低之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念小學的時候,同學們在傳閱一本小冊子《今古賢文》,裡面的字印得老大,大約是2號字,字體楷書,印在條格子里,眼睛看起來挺舒服的。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知道水總是流向低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現象。地理課上,老師說我國的地勢是西高東低,這麼說來地面上的溪流河流是向東流去的。我舉手提問老師想證明我的判斷是對是錯。

  高小水平的我理解“高”也是感性的。假期我跟同學常去爬山採集野果吃,那山不高,站在山頭可以看很遠,山下的房子變得很小很小,心理上有點兒征服感,僅此而已。我長大后爬的第一座山是夏季的嶗山。幾乎沒有費力沒有流汗就到了山頂。登高遠望,空氣清新透明,蔚藍的大海出現在眼前。我體味到“一覽眾山小”的詩人感懷,心境豁然敞亮。

  那年去廬山開會,住宿在牯嶺。體會前輩詩人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境界,自有一番感慨。我玩攝影之後,更多地體驗拍攝角度不同帶來的驚喜。同一景物,站在不同的位置看,感覺是迥然有別的,拍出來的畫面味道也就不一樣,有時候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從看山聯想看人看問題看人世間的事物,一分為二不夠,要一分為三,甚至要立體地看,單向思維不夠,要全方位的思維。

  小學的時候背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多只是理解字面上的意思,要想看得遠,只有登得更高。老師講解的許多話我們是似懂非懂的。到初中再讀此名句,我明白了高瞻遠矚一些埋藏其中的精深文化,可以說涵蓋了社會、文化、生活和人生領域。明白了不等於做的到,要做到也非一朝一日的功夫。

  隨着人生閱歷的豐富,我看到現實生活中層出不窮的“高低”現象。有些人“眼高手低”,天生愛指手畫腳;有些人“好高騖遠”,到頭來望梅止渴;有些人“高不成低不就”,始終找不到自己;有些人“高高在上”,以為鶴立雞群;有些人走出低谷始覺“高處不勝寒”,許多成為孤家寡人;有些人即使在嚴酷的環境里也能做到“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有些人為了生存請人家“高抬貴手”也只能“低三下四”;有些人在別人的屋檐下“低聲下氣”,因為人家居高臨下;在戰爭的高壓統治下,人往往“低首下心”;有些人明知是恭維話卻還是喜歡戴“高帽子”;有些人人在江湖見識山外有山常說“高手如林”;做人做事有人喜歡“低調”有人喜歡“高調”;消費者也是有些人歡迎低檔有人追求高檔;有些人熱衷於高級享受,有些人迎合低級趣味;有些人身份低微的有些人身份高貴;有些人喜歡高雅的東西有些人卻喜歡低俗的東西;有些人即使做事很高明也可能會犯低級錯誤。

  我們站在高處,看經濟生活領域的活動,有些人急功近利上馬許多高投入低產出、低成本高能耗的企業;市場上充斥許多低劣的東西,同高品質的東西攪和在一起魚龍混雜;股市上有高潮有低潮,股票價值的走勢上也是由低向高攀升,價位上也是有高有低,即使跌到谷底也會出現低開高走的時候;投資中高風險就可能有高收益,低成本也可能有高效益;做生意都是低價買入儘可能的高價賣出,做產品都是用最低的成本賺取最大的利潤。

  我在想:人活着都有自己的活法。人的心愿多是往高處想的,人也是往高處走嘛。在事業上,先有低級職位然後步步高升,這就是常言說的“高就”。人生就是爬山,從低處起步向心中的一個高度進發。人的能力有高低,水平有高低,技術技能有高低,人的素質修養有高低,思想境界有高低,見解有高低,精神品味有高低,追求有高低,品德品質有高尚低下,正是存在高低之分,人一生所能到達的高度也是有高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