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走在老家的街口!

走在老家的街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踏進家鄉南雄的土地,走在老家寂靜的街口,那些過去的繁華已面目全非,環境變化早已不能同日而語。往日舊事歷歷在目,歲月的刀還不能把過去的事在心底里砍去。原來自已家小時住的房子,早已成了危樓,不注意走過,竟沒認出那間屋曾是自已小時候的家,那裡這些年究竟都住過什麼人,我無一點知曉。那條街道我離開已有三十多年了,變得破舊殘損,只是政府沒有拆除而已。

  走進荒涼的巷子,往日繁榮的街道如今早已蕭條且廢禿,聳立在四周舊得不堪入目的樓,和那附近新建的樓宇已格格不入了,讓我見到這些老樓,似乎她們已成了古董,古建築了,儘管舊樓前面已高樓林立,往日的老街舊址好似危房那般,這便是自已過去了的那些崢嶸歲月的記憶?小時舊事之景浮現眼前,演變了許久的那些生活寫照,歷歷浮現眼前。

  走在老家的街口,沒有什麼比見到家鄉的這些老樓,讓我這麼的感慨不已。那些過去了的歲月,那些美好的童年的往事,連同這些樓宇舊得破爛不堪,漸漸地遠離我們的生活了。我們的小學校昔日的光華已不再現了。舊樓外牆上的瓷磚也有許多掉了,長上了一些野草,風一吹,飄動起來,讓我看到了她現在是多麼的凄涼靜寥,學校已搬遷去了寬敞明亮的新址了。往日留下童年眾多記憶的學校,如今在我眼前已夢境般地支離破碎了。

  走在老家的街口,我的心也變得頹廢庸懶起來,為我們曾經過去了的往事感嘆,光陰似箭。那些無法用筆墨去記錄和描寫的場景,只能用我的心,去感受那些曾經美麗過的景觀,在我的靈魂深處紮下了根。那些曾留給我生命燦爛的過往,以及那些支離破碎的記憶,在人生的長河中己漸行漸遠了,老家如今只留給了我,往日故事的滄桑,因為她在歲月的長河中早已變得沉淪了!

  往日的老街,街坊鄰居很多同屆同班的同學,在當時可謂隔三五家必有一個同齡同學,那時我們一起同堂讀書認字,上學做作業,下課玩遊戲,一同長大。如今同學們的年齡已有半百了,許多人已各奔東西,做了外婆,退了休的女同學也有許多。男同學下海奔波的不少,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大家都事業有成了,當官的,做生意的,都知天命了。許多同學有房有車了,家庭日趨富裕。女同學跟着子女在廣州,佛山,深圳下面長住的也不少,在廣州能相聚在一起的同學比比皆是。

  現在的我,走在老家的街道上,不管是不是節日,也難見到昔日同窗,要是不打電話聯繫,同學們似乎已沉默了,天南海北的,南猿北轍。老街上已沒有一個舊日同學!大街上,過道里,往超市大潤發的人涌如潮,我去逛整晚街,就不曾看到有一個熟面孔!走在老家的巷口,當年的小樹已長成參天大樹,進去小學校,原來每周一要升的旗早已不在了!但藍球場的球藍還是那麼高高的掛在那裡。巷口那棵白蘭樹,還依然散發著她的芬芳,向街道四周瀰漫著她的花香,讓我感覺到小時候的味道還在!

  我們上網搜了一下最近的客棧,發現了在街尾的盡頭,有一家:“粵海大客棧”,我們入住了,重新體驗一下三十年前這條街的風韻,我一晚上尋找着以前的蛛絲馬跡,上到似曾相識的粵海大客棧,發現上面的樓房其實是一間間老式辦公室改裝,舊的景仍存,我忽然想起這間客棧其實是三十年的交通局,交通局現在新建了辦公大樓,原辦公樓改作了客棧,承包給了私人經營旅業。發揮一點餘熱吧,也讓我這個外出近三十年的遊子歸家還有一個念想,有一個追夢的處所。

  第二天一早,我們退房下樓,外面嘈雜的人聲讓我震驚了,原來老家的整條巷口變成了一個農貿市場,魚肉雞鴨全擺在街上,兩邊擋口做買賣,青菜瓜果應有盡有,小商販佔據了巷子的每一寸土地,讓小城市的古老巷口,一轉眼,變得奢華繁榮起來,忙碌着賣菜的人不用叱吒,也圍滿了附近高樓里住的買菜居民,讓我們停在粵海大客棧隔璧停車場的車沒處出去了,我們的車慢慢移動着,商販們見了車立即自覺讓行,讓我們順利出去了前面新大樓的大街上。

  我倒回巷口想買點菜去媽媽那裡,我看到從小就喜歡吃的一種菜牛角辣,別名黃秋葵,才賣一元伍角,我們那邊超市要賣4元一斤,這裡多便宜,我立刻買了二斤,正要離開老巷市場之際。一個男聲似乎很熟在和顧客解說,我仔細一看,眼前看到了一個老同學,一個三十多年前和我一塊在校團委負責團工作的趙來順,他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就在農村家裡結婚了。我看到他面前一架三輪摩托車,車上裝着大中小三種油豆腐,正忙碌地做着生意,我大叫一聲他的名字,他也認出了我,想抓一把豆腐送我,我急忙逃離了他的攤子,向著我家的車子跑去。心裡終於有了一些安慰,在我離開家鄉多年重返家鄉的老巷,也遇上了一個這麼熱心的同學,讓我的心看到了古巷也有欣欣向榮的一面,我知道了古巷儘管舊了,但她仍是那麼地生機,在一些人的心裡,她永遠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此時心裡立即浮起一陣坦然,古巷已不再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