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記憶的美味

記憶的美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啥是最好吃的?答案是你最想吃,而又吃不到的那個東西。

  大凡能夠吃得到的,也真的會在入口之後很快就失去了原該有的那種想象中的美味。最終,那種最好吃的東西,還是在遙遠的記憶里。所以,也可以這麼回答:最好吃的,在我們遙遠的記憶里。

  有一對年輕時隨部隊去了新疆的夫婦,如今退休養老了,就忽然想起了沂蒙山故鄉的小豆腐和鍋餅。這一對老夫妻越想,記憶之中的那個香甜就越濃。終於,他們給故鄉的親人寄錢打電話,托他們給用加急快遞郵寄來這兩樣最好吃的東西。等他們終於吃到了這花了很多錢郵寄來的飯菜,不禁大失所望:怎麼不好吃了呢?無論怎麼細嚼慢咽,都不能吃出小時候的那種美味了。相反的是,倒感覺實在是有些能以下咽……

  這種對童年記憶美味的嚮往,離開故鄉的遊子們多少都會有一些。就如他們無論走到哪兒,都會感覺故鄉才是最美的,才是最親的。無論新交了多少朋友,都會感覺小時候的夥伴朋友最好。無論娶了怎樣漂亮賢惠的妻子,都會覺得不如自己的初戀情人可愛。這,是不是就是一種記憶之美呢?

  在我跟隨父母去闖關東21年,忽然回到了故鄉之後,首先要吃的就是用搗碎的鮮花生煮地瓜粥。在我的記憶里,老祖母煮的那種地瓜粥是最香最甜的美食了。可是,當我終於做出這種飯,終於吃進嘴裡的時候,就感覺比小時候吃到的老祖母做的差遠了。剛開始懷疑我的做法上存在問題,就試着換了做法。結果還是不如老祖母做的好吃。後來,我又捉了一些槐樹上的豆蟲,把它們剁碎了炒辣椒吃。結果也是大不如童年吃到的母親炒的那麼鮮香美味。 現在在我的記憶里,似乎就剩下一種很想再吃的好東西了,卻是東北飯店裡的溜肥腸。

  慷慨的 東北人最喜歡下飯店,我總會跟朋友去吃的。那個時候我卻獨喜肥腸,一大盤子,滿滿的,用青椒炒出來的肥腸,飄着誘人的色澤和香味……我自己一個人就能全吃下去。去年去北京,在飯店裡,女兒給我要了一個肥腸,卻讓我很失望。也許就像一位朋友說的,只有東北廚師才能做出那麼好吃的肥腸。我不知道,如果現在馬上去東北,馬上去飯店吃那種溜肥腸,能不能還會吃出當年的那種美味。

  只有記憶中的東西最好吃,這確實是一種殘酷的事情。就像我們所留戀的,深深地藏在心中的那個人。明明知道即使再與她相遇,再與她在一起,也絕不會有那種真正的幸福——甚至,只需真正的再處一次,也就會明白原來已經不再是一路人。可,那個曾經讓我們動了最初的真情,讓我們曾經死去活來的人,就是不肯從我們的心裡失去。有的時候,還會忽然地讓我們愈加地傷痛,愈加地悔恨,愈加地嚮往……

  記憶中的美食,我們一旦有了機會,有了條件,是可以再一次地品嘗。無論結果怎樣。揮之不去的舊情,卻很難再一次地擁有。它只能永遠地埋藏在我們的內心裡,讓它最終隨着年月的流失,慢慢地沉澱,慢慢地擠壓,慢慢地溶解,慢慢地凝結。最終變為永遠照耀我們靈魂的化石。

  能有這麼一塊“化石”,也許我們就應該知足了。就像我們記憶中的那些美味,最好就讓它們永遠地飄香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永遠也忘不了以前的那些歲月和感情,永遠都有一種懷念和感動……

  (2013年9月18日作於蒙山老屋)



記憶的美味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