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抹開記憶的塵土

抹開記憶的塵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幾天,為配合“寶鋼日報”副刊出“六一”專版,我接受了張記者的採訪。被採訪儘管不是第一次,但當我埋身藤椅,回憶兒時的時光,心底還是泛起層層的漣漪,往事,如排山倒海般的潮水,洶湧而來。

  ??記憶這東西真的很怪,平常被厚厚的塵埃覆蓋著,在俗世勞作奔忙,日出日落倒也無妨自己,順境而笑,逆境而憂。一旦打開記憶的閘門,一時的沉默過後,儘是酸楚朦朧心田,眼裡的淚,化作片片虛汗,滲出額頭,涼透背心,腳底竟然有了抽搐的顫抖:我的童年,咋就有這麼許多的凄苦與磨難?

  ??小時候,7、8里地遠的學校之路,是靠自己一路小跑,背晨曦,掛草籃,朝踏霜露,遇雨泥濘,披雪衣,滑冰面,懷揣母親的布底鞋,心掛家裡的長毛兔,赤腳涌書而行的。那時讀書,哪有現在的書香?我的書本,倚仗在兔毛里,一縷兔毛一頁書啊。我的作業簿里,至今都夾雜有煤油燈爆開濺出的煙灰,和母親納鞋底“哧哧”的抽線聲,偶爾還儘是揭不開鍋的粥湯味。往事不堪回首,坐在記者的面前,推開記憶這扇窗,對比現在的日子,吹來的,不是滿心喜悅的風,只有苦澀的痛,瞬間,有從心底滲出的膽汁,似汗水一般,一粒一粒竄出腦門,用手一抹,一手心。記者不解我的激動神色,凝望着我,目光里滿是疑惑:天好像不是很熱啊?是的,天不熱,我的心,被往事烤焦了。

  ??少時求學的苦,我其實在當時,倒也並不覺得,一是早就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二是周圍家家都是如此,只要有書可讀,生活的艱難又算得了什麼?當然,令我迫切求知的慾望,離不開老師站在黑板前、講台上那殷切目光的吸引。我兒時的老師,在我是記憶深處,更有烙印一般雕刻。山雨欲來,烏雲蔽日,陰暗的教室,黑板在滴水,粉筆在打滑,是老師左手掌起一盞“美莩”燈,用抹布,不時擦出一方“白斑”,右手“唰唰”板書,一字一句領讀朗涌。我們跟讀聲聲,聲音衝出黑暗的教室,刺破了雨簾,雷公聽見,頓時黯然失聲,即使有撒野的滾雷,不服輸似的在擊打屋頂上的瓦片,那也當是給我們的掌聲。老師從容教誨的身影,象一尊雕塑,從此印上了記憶的日誌,一點塵土也不染,是那樣的清晰。

  ??記憶像本厚厚的書,翻開它,五味俱有。三十多年時世變遷,生活早已今非昔比,偶爾沉浸在往事里,對照現在的日子,只有2個字灌滿胸襟——珍惜!珍惜生命,善待生活,少點牢騷,多點感恩,這世界,多我一個,就多一份色彩。

  本散文作者:可笑的風



抹開記憶的塵土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