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家鄉美味蘿蔔乾

家鄉美味蘿蔔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我的家鄉魯南地區在廣大的農村,幾乎家家都有辣椒豆、蘿蔔乾、鹹菜之類的家常菜。如果你在我們這個地方是一名家庭主婦,你沒吃過,你不會腌制這幾樣家常菜,那你就太OUT。蘿蔔乾是我最喜歡的家常菜之一,喜歡它的顏色更喜歡它的味道。吃的的時候,把腌好的蘿蔔乾,用開水泡泡洗凈,用刀剁成小塊,放在盤子里,撒上辣椒、花椒面,澆上香油和醋,用筷子一攪拌,一盤集色香味於一體的美味蘿蔔乾就出爐了。看着紅紅的,聞起來香香的,吃到嘴裡脆脆的,感覺又酸又辣又香又脆,簡直妙不可言。

  據說蘿蔔乾的腌制還有一段故事,清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唐康的農民,這一年家裡的蘿蔔獲得了豐收,家裡的蘿蔔堆積如山。他把蘿蔔送完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后,家裡還剩許多蘿蔔,賣了吧價格太低等於白送,他捨不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不能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蘿蔔爛掉,他干農活乾的不安心,睡覺也睡得不踏實,心裡老想着這些蘿蔔怎麼處理。一天他突然看到鄰居把用鹽水鹽水泡過的魚在太陽下暴晒,他大受啟發如法泡製。當別人家的蘿蔔都吃完了,他家還有蘿蔔乾吃,人們好奇,向他問明原因,他便蘿蔔乾的腌制方法向眾人說了,人們紛紛效仿。

  幾百年來蘿蔔乾的腌制方法上和口味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變,依舊被人民所喜愛,蘿蔔乾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蘿蔔乾之所以能流傳的現在,我想它無論怎樣改總能對的上老百姓的口味是最主要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