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記憶的餘暉

記憶的餘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姓名:馮福軍

  單位:總裝備部無錫療養院

  地址:無錫市濱湖區濱湖街道裕村裕豐新村2號

  郵編:214128

  手機:

  有人說,一輩子有四件事是別人拿不走的,自己吃下去的飯,自己擁有的知識,過去的回憶以及自己的夢。哪怕是同床共枕,跟你同床的那個人也拿不走你的夢,你可以給她一個肩膀,給她深情的吻和溫暖的情懷,但是你無法把自己的夢給她,她也拿不走你的夢。我不知道人的一生是否是有四件東西別人拿不走,只屬於自己;我也不知道這四件東西是不是所提及到得那四件;我仍不知道人一生到底是不是只有四件還是多於抑或少於四件東西是別人拿不走的。我也無法想出個所以然來,於是索性就想想這四件只屬於自己的東西吧。

  我坐在青春的門檻上,打開記憶的大門,無數的熟悉的面孔和事物如潮水般從心底湧出。那些快樂的抑或是悲傷的事都變成了一朵朵雲彩,一團團煙霧,變得稀鬆又飄渺。

  於是一個人出去散步,殘陽的餘暉猶如血一樣殷紅,宛似一道心靈上的傷口;於是我繼續行走,溪邊的青草中不時跳出只蚱蜢,急切的尋求伴侶或是無法忍受草里的悶熱出來呼吸新鮮空氣;於是我繼續行走,湖邊的小島幽暗而寧靜,晚風吹來帶着湖水的濕氣和泥土的芳香,幾對情侶在四面的角落呢喃細語,不時傳來咯咯的笑聲,一尊“思想者”的雕塑面對寬闊的湖面思考着問題,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我也做成他的樣子面對湖面,頓時我思考了很多,也終於知道“思想者”在想寫什麼,其實他什麼也沒思考;於是我一直行走,於是我坐下,於是我遠遠地回憶過去的自己,無限的傷感和欣慰。於是我躺下,夜色將整個天地籠罩,也籠罩了我,涼風席捲着湖水的潮濕和泥土的芳香將我徹底的淹沒。我躺在草地上欣慰的享受着這一切,似乎時間和空間在這一刻靜止,我在時間和空間的坐標軸上全然的靜止,沒有了吵雜和喧鬧,就像畫面一樣的定格,一霎那間開出美麗的花,露出嫵媚的笑。我似乎要開心的笑了起來,又被一陣遠處傳來的吵鬧聲弄的心情不寧,卻又突然的悲憫起來。

  記憶是註定要跟隨人的一生的,也許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大概都是有記憶的,無論這些記憶是斑駁稀疏還是清晰透明。人這一生有太多的記憶,構成老時回憶的資本,也構成痛苦和歡樂。正是因為記憶的存在,往往陷入過去揮之不去的回憶之中,往往看不到明天的太陽就死在充滿無邊回憶的夜裡。抱着記憶不放不僅是一種懷舊且是毫無遠見的,相反,忘卻記憶卻又是數典忘祖,如何在將來讓人追憶這一生,哪怕並不是輝煌的一生。記憶確實是人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輕。

  我的朋友經常對我說,這世上什麼都會欺騙你,只有你擁有的知識不會騙你。我不知道那些所謂的知識到底是否會欺騙我,但我分明知道此地無銀三百兩以及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也很難道出個所以然來。不過我以前總是用這句話來安慰自己,如今發現這無異於臆想。往往欺騙自己的就是自己擁有的知識以及形成的價值觀,如果可以,我願意忘卻這二十幾年來所有的知識以及所形成的價值觀。偉大的神祗賜予偉大的知識,偉大的知識卻無法對抗世俗的泥淖。

  不知道怎麼來講吃下去的飯,飯有不同的做法卻只有一種吃法。雖然我的一輩子到如今甚是資歷尚淺,但吃飯的方式還依舊是一樣的。不同的是無非有些人用筷子,有些人用刀叉,甚至有些人用手而已,不過都是要張開嘴巴,進入喉嚨,經過消化最終進入洗手間的。有幸的話可能被用做肥料,還可以回饋大自然,以減輕人生中對大自然的索取,當然包括食物本身。

  至於我們的夢,一個如同記憶卻又比記憶還難說清的話題。我們的夢確實是一種別人拿不走的東西,卻也並非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和掌握我們的夢。有人說,夢是我們心中所想,這就是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其實每個人都知道並非如此,其實夢和記憶一樣,就像黃昏時,餘暉落進獵人眼睛,一切變得模糊,分不清天與地,從遠處走來的身影,是我撫養長大的愛犬還是出來捕獵的餓狼。



記憶的餘暉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