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想您了

想您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夜深的時候,總會想起你,一個早就離我而去的人——奶奶。

  奶奶是一個會吸煙的女人,但並不染煙癮,當時一塊五一盒的“大前門”能夠吸兩月。只是後來得了哮喘病,就自然而然的戒掉了煙,開始不停的吃藥,倒是病情有所減緩。

  奶奶是一個愛我的女人,但我小時候淘氣的不懂接受。當時我是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比留守兒童幸運的是我的爸媽至少會每天回家,朝出晚歸。沒有哥哥,沒有姐姐,但午飯還是要吃的,愛我的奶奶總是會習慣性的問我要不要她幫我做飯,但我總是都是說自己做飯就可以,奶奶就低着頭去了她自己的房間(農村當時都是一座房子分成5個房間,3間給孩子,2間留給老人,中間是一堵牆,不透風的牆,憋的慌的牆)。跌跌撞撞的我,從陌生走到了十二歲,從十二歲走到了現在,甚至會說:如果獨生子女不會做飯,會不會被餓死呢?

  奶奶後來又染了風濕,長大了的我也去了縣城裡讀初中,父親因為擔心奶奶的身體,賣掉了陪伴這個家多年的老黃牛和一隻大黃狗。當時也不懂那麼多,只記得牛的眼角有像人的眼淚乾了以後留下的污濁物。現在想想,原來牛也會留戀,分別的時候也會留眼淚。到現在偶爾我還會想起在科技不夠發達的十幾年前的農村,老黃牛默默的拉着犁,還有守在土地里的父母。

  十二歲,去了縣城讀初中。因為去了縣城,待在奶奶身邊的時間也自然而然的減少了很多,加上家庭也出現了一些矛盾。剛知孝的我為了彌補奶奶心理和身體上的疾病,每次回家我都會首先去奶奶那兩間屋,拿着奶奶給的幾塊錢(錢是在炕上黑色小柜子最靠里抽屜內的手絹裡面緊緊裹着的),騎着自行車去鄰村的藥店幫奶奶買兩種葯,一種是一塊錢三包的三七傷藥片,一種是一塊錢一盒的氯芬消溶片。還有一次趕集,把姥姥給的壓歲錢給奶奶買了六帖筋骨痛消貼,奶奶給過我錢,但我沒要。後來,被村裡的老爺爺老奶奶們知道了,見到我就說“好孫子”“孝順”之類的話,奶奶笑的很開心,倒是我終於沒有辜負一個孫子勝過愛自己的人。

  買葯的事情一直持續到奶奶的最後一次疾病。這次疾病是我周末從縣城回家呆了兩天後再返 校的第二天得的,一周后再回家,在路上就有人問我關於奶奶疾病的事情,走的時候好好的,回來的時候怎麼突然就病了將近一周呢。這是最後一次見到奶奶,偶爾聽到奶奶跟姑姑說:”孫子都見到了,也沒有什麼遺憾了,我走的時候給我多燒點錢,別讓人家說老太太走的時候一分錢都沒有,還有把我那柜子里的被子、衣服、鞋子給我帶上。”

  周日下午還是要回學校上學,跟奶奶告別,沒想到那麼快,第二天班主任在上課的時候就把我叫到辦公室,告訴我奶奶去世的消息,開了請假條。瑞霞姐在我上課的教學樓五樓找到我,我坐着電動車後座上一路一句話也沒說就那樣低沉着,腦子裡面滿是一天前奶奶見到我時候說的那些話。

  奶奶的遺體按照當地的習俗火化入葬,在守陵到入葬的那三天里我硬撐着,一滴眼淚都沒有流。到了入葬后的夜裡,眼淚卻流個沒完,一夜沒睡,腦子裡都是奶奶的身影。

  後來,聽奶奶的大兒子說奶奶得的是肺癌。

  現在想想,如果說死亡真的是一種解脫的話,只能謝謝死亡對奶奶做的解脫。相信,你在天堂過的很好,因為紙錢、被子、衣服還有鞋子是按照你說的最需要的。

  儘管離去,也有一種感情在牽扯着我不得不去想你。我知道,你一定在天堂看着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