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應聘面試要注重實際能力

應聘面試要注重實際能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家外資企業需招聘一名機電維修主管,前去應聘的有大學生,也有技校生。公司考官在本公司的數控機床上故意設置了故障,要求應聘者在15分鐘之內排除。大學生李某面試前複習準備了有關理論問題,沒想到公司出了這樣一道題。不過,他覺得自己是大學機電一體化系的學生,做這種考題沒有問題。但他在機器上這裡檢查,那裡測試,忙出了一身汗,15分鐘到了沒能排除故障。而技校高級技工班學生徐某,不慌不忙,只用10分鐘就將故障排除,數控機床恢復正常運轉。招聘結果,技校生徐某被公司錄取。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說,我們公司招聘生產技術崗位員工,不只看文憑,而是注重實際工作能力。大學生理論知識豐富,如果實際能力也強,那最好不過。但在招聘時,往往有的大學生實際能力不強。而技校生儘管理論知識欠缺,但動手能力強,能派用場。在這種情況下,公司寧願放棄大學生而錄用技校生。

  在現時大學生就業難的情況下,大學生求職應聘,光憑大學畢業證書和能應對理論知識面試已經不夠了,而要在面試時注重實際能力的表現,包括解決生產經營中管理問題的能力,處理技術問題的能力,策劃、公關、營銷能力,實際動手的能力等。在應聘面試者中,大家都持有大學畢業證書,實際能力的強弱就是能否被錄用的關鍵因素。假如,學機械工程專業的大學畢業生不會製作設計圖紙,學計算機網絡專業的大學生不會製作網頁,學電子專業的大學生不會修電視機,學製冷空調專業的畢業生不會排除空調機故障,用人單位怎能招聘錄用。在用人單位注重應聘者實際能力的情況下,往往出現大學生“吃癟”,技校生吃香的現象。

  當然,並不是說大學生實際能力差,只是相對技校生而言,大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弱,加上大學生應聘面試時注重理論知識,而忽視表現實際能力,因而被用人單位淘汰。有許多大學生在意識到自己求職應聘的弱點后,就注意努力去克服。如有不少大學生到技校去學技能,或是到高級技工培訓班學技能,然後參加勞動保障部門的國家職業技能鑒定,經考核合格獲取有關專業《職業資格證書》。當他們既持《大學畢業證書》,又持《職業資格證書》在市場求職應聘時,就有了明顯的優勢,加上他們在應聘面試時注重表現自己的實際能力,在規定時間內努力完成好實際能力測試題,達到測試確定的目標要求,求職應聘的成功率就大大提高。

  “應聘面試要注重實際能力”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應聘面試要注重實際能力 標籤:應聘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