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戲說影視之關雲長大戰007

戲說影視之關雲長大戰007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友看見這個題目一定會笑,關雲長大戰007這那兒和哪兒啊簡直不着邊。畢竟是不同時代的兩個人怎麼能湊到一塊呢,關雲長也就是關羽人家是中國古代三國時代的人吶,而且在那個時代也的確又這樣的人。現在國內還有專門供奉人家的廟呢——關帝廟吶。你這007可是個現代人而且是英國軍情五處的特工人員,再說了三國時代也沒有大英帝國啊。就是有那也是英國小說家虛構的人物,可是咱這關雲長關老爺子那是歷史真實存在的。

  可是文友們,您可別忘了現在科學技術這麼發達什麼事情不會發生。你看看電視里不是玩穿越嘛!要不咱也讓古代的關羽穿越的現代社會和詹姆斯邦德大戰三百回合。剛才說的只是個笑話大夥就當是個樂子,可是大夥還別說,現在的電視劇題材已經被挖的差不多了。前幾年香港電視劇《尋秦記》首創了穿越類型的先河,於是這玩穿越也就在咱內地火起來了。再加上網絡文學作品的加油助威,這穿越題材的影視劇大有星火燎原之勢燒遍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

  《尋秦記》剛在內地上映的時候,誰也沒想到這種題材的電視劇會這麼火而且火的是一發不可收拾。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也必有狂風暴雨般的氣勢。一個是穿越到了漢代指揮千軍萬馬縱馬馳騁,打的敵人落花流水。一個是穿越到了清代差點嫁給了愛新覺羅玄燁,一代明君康熙皇帝,把一個清代皇宮給攪和的雞犬不寧。電視劇跟着火,電影也得跟着瘋什麼唐朝來客。什麼穿越到火星一個比一個瘋一個比一個火。如果不是國家有關部門發文的話還不不知道咱們國人還怎麼穿越呢。

  尤其是國內知名的網絡文學網站《紅袖添香》那裡面的穿越題材作品絕對能讓你過吧穿越的癮什麼,《法醫小妾》啦,《穿越到古代》等等等不一類聚如果把這些作品拍成影視作品那還真實一個了得。當然我不是說人家的作品不好,這樣也就避開了吃不上葡萄到說葡萄酸的嫌疑。可是這些穿越者到了那個時代就改變了那個時代的歷史,而不是真實的去還原那段歷史。與其這樣拍還不如想當年山東一個軍閥的父親過生日的時候唱的哪出《關公戰秦瓊》呢最起碼那場戲也也看着熱鬧。

  說道這個話題,這篇文章的題目也是受了北京衛視一個曲藝欄目的一段相聲的啟示想到的。表演這段相聲的兩個演員還真在舞台上給觀眾們上演了一出《關雲長大戰007》的好戲。演員們誇張滑稽的表演讓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時也不由得讓人多了一些思考。雖然題材是穿越的可是這裡面也反應出現代人價值觀,既然在現代社會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那就去古代吧。男的可以穿越成將軍威風八面涿鹿中原,女的也可以執掌後宮母儀天下。當然了如果穿越成漢武大帝那是最好得了,一代明君奠定了千秋霸業受後代子孫的無限敬仰。如果是女的那穿越成武則天也是不錯的,雖然緋聞很多可是無字龍碑也說明咱也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最好不要穿越成慈禧,大清的江山到那個時候咱可收拾不了,不是賣房子就是賣地的賣的差點連老祖宗給留下的家業都給賣完了。靠賣東西過日子咱可受不了。當然了實在不行咱咱就穿越到清朝做個宮女吧說不定還能嫁給康熙皇帝最差也能做個王妃風光一把。

  也由於這樣的心態,使得影視作品在瘋狂的播出之外也讓這些痴迷的觀眾浮想連篇了。於是乎影視劇推着這類網絡文學作品在向前發展,而網絡文學作品也促進了這類影視劇的推陳出新。直到有一天國家有關部門發文禁止把網絡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這場鬧劇才收場了。

  當然文章寫到這兒,有必要說明一下,網絡文學作品中也不全都是垃圾也有部分優秀的作品被出版社出版。可是國家有關部門的文件能說明什麼呢,我想不用說大家心裡也明白。這些穿越題材的影視作品在給大家帶來愉悅的同時究竟又給大家帶來了什麼。它又會給我們的社會觀念帶來什麼影響呢,也許真的有一天我們的孩子真的會相信在某年某月某日。我國著名戰鬥英雄關羽關雲長在某地手持青龍偃月刀打敗了英國軍情五處的優秀特工詹姆斯邦德。到那時可是讓人感到悲催都來不及了,說到這兒好象有點偏題了可是我想不管是穿越題材也好還是其他的影視題材作品。它帶給人們娛樂的同時,也影響着社會的方方面面,甚至影響到了人們的價值取向。

  隨着穿越題材的影視作品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這種題材的電視劇不僅讓人想起了其他類型的影視作品。可以說從穿越題材的火爆到現在的消聲匿跡都和影視製作人的粗製濫造分不開的。說起影視劇我更傾向與港產片,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從影視作品的題材上創造手法上內地的影視作品已經被人家落下一大截了,從最近在網上看到的港產影視作品和我們內地的影視作品做一下比較就能說明這一點。還是說穿越題材,自從香港電視劇《尋秦記》在內地播出后,我們還沒有看到一部能超越這部電視劇的作品。在以後的內地拍出的這種類型的作品當中可以毫不客氣的說真是“黃鼠狼下耗子——一窩不如一窩。”大多數題材相同創作手法如出一轍,有的人說看了第一集就知道了最後一集的結果了。這樣拍下去穿越題材的影視作品淡出人們的視線也是必然的,但是我們需要強調一點的是這種題材很可能在港台的影視作品中還將繼續出現。

  話說到這裡大家可能認為我有崇洋的心裡其實也不竟然,因為我們內地的影視作品的創作人員的心態和港台那邊的人的心態不一樣。咱們呢還是抱着過去的觀念不放,“我怎麼怕你們就怎麼看,怎麼拍是我的事。拍出來不看不由你”大家想一下現在一部影視作品播出那部不是全國幾乎所有的電視台都在播你就是換多少頻道還不是哪一部電視劇。按着這樣的心態去拍影視作品大夥能買賬嗎,網絡這麼發達不看電視看網絡視頻也比看電視強吧!大夥想想就這樣的心態能拍出好作品就怪了。

  曾記着,自從香港的影視作品進入內地以來,我們就一直在模仿人家。無論是警匪片、古裝片、武俠片、言情片,再加上最近的穿越題材的影視作品我們不但沒有模仿好而且還走了樣這裡面的原因就不用我再往下說了。

  這篇文章寫到這兒我想也該結束了,對於當前的影視作品我非常歡迎大家能夠參與這方面的討論。至於有什麼說的不對的地方還請朋友們指正。



戲說影視之關雲長大戰007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