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中如何巧妙地談薪水?

面試中如何巧妙地談薪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薪金問題是求職中一個敏感但又不可迴避的問題。坐在考官面前談薪金,求職者常是戰戰兢兢——既怕委屈了自己,又怕失去了機會……

  知己知彼

  如果你在與用人單位探討薪金之前有了充分的準備,在面試中,你就可能談出自己滿意的薪金。

  一家外資的數碼公司招聘一名技術開發人員,在面試時考官直接對前來求職的小佟說:“你應聘我公司的那個職位,按照我們公司的薪金制度,基本工資每月只有1500元,有問題嗎﹖”小佟笑了笑說: “儘管這個薪金不算太高,但據我所知,貴公司對高級人才有另一套薪金架構——每月獎金最高大概在500元左右,每年還可以發16個月的工資。工作一年後工資翻番。我本人擁有研究生學歷,又有三年的工作經驗,完全符合高級人才的標準,我希望自己能享受這套薪金制度的最高標準。如果那樣的話,我非常願意從事這項工作。”考官笑了笑說:“看來你是有備而來啊,我們的薪金制度的確是這樣,你也符合高級人才的標準。歡迎你加盟本公司?”

  點評:小佟在前來面試之前已經了解了該公司的薪金制度,算是知道對方的情況,而對自身的情況,小佟更是了如指掌——自己有研究生學歷,豐富的工作經驗。這自然是自己與用人單位討價還價的重要籌碼,根據自己事先了解的該公司的薪金制度,小佟準確地提出了自己期望的待遇——即高級人才的最高標準,雖然這個要求看似不低,但實際上也是符合公司規定和小佟自身情況的,對於這樣一個睿智的人才,公司又怎能不喜愛?小佟得到滿意的薪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含蓄表達

  在與招聘單位探討薪金問題的時候,如果要價過高,可能讓招聘單位反感,要價太低自己又不甘心。遇到這個難題的時候,可以含蓄地表達出自己的意願,讓招聘單位給出一個相對合理的薪金待遇。

  一家傢具公司招聘一名市場策劃,前來應聘的人很多,在經過了面試之後,考官都要問求職者一句: “你希望的薪金是多少?”很多求職者都用不同的數據回答了面試者的這個問題。只有小王回答道: “我期望一個比較合理的薪金待遇,就學歷而言,我是統招本科,高於您要求的大專學歷;就專業而言,我是市場營銷專業,與您的需求相當對口;就成績而言,我在班級能排到前5名,專業知識很紮實;就能力而言,我在大學時是優秀學生幹部,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都還不錯。我如果加入貴公司,一定會給您帶來不錯的效益,而我個人也期望得到相應的回報。因此,我希望得到一個不低於該職位現有員工標準的待遇。不知道我的請求是否過分﹖”考官聽到此話,笑着說: “不過分,不過分,既然是人才,我們就應該適當提高待遇。你的要求我們可以滿足。”本文來自:中國求職簡歷網

  點評:當考官問你希望拿多少薪金的時候,最好慎重回答,因為這表明考官已經有意招你加盟,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盡棄。面對這個問題,小王不露聲色地把話題由薪金的多少轉到展示他的實力上——展示自己的學歷、專業、能力等優勢,讓考官覺得值得為他付出比較高的薪金。這樣的回答很自然地迴避了敏感的問題,使自己從被動的位置轉移到主動的有利位置。最後,當小王提出一個比較含蓄又比較合理的薪金要求——即不比現有員工低。這個要求看似不過分,其實卻是不低的,因為老員工工作多年,已經經歷過加薪,所以薪金待遇比初入公司的時候要高。小王一進公司就達到這個標準,自然已經是高於其他新人,這樣的待遇對於初入公司的求職者來說,也很不錯了。

  善用概數

  含蓄表達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招聘者一定要你說出期望薪金的數額,不妨用概數來回答,這樣既可以表達自己大致的薪金要求,也不至於因要求太離譜而招致考官的不滿。

  小趙應聘上海一家公司的企劃崗位。面試的最後考官問:“你期望的月薪最低標準是多少﹖”小趙回答: “我希望貴公司能根據我的專業能力、工作經驗、工作態度以及工作業績來決定應付給我的薪水。我相信貴公司一定有一個完善的薪金制度。”“那從現在開始的兩年時間內,你的薪金目標是每月多少錢﹖”小趙笑了笑說:“我的學歷和考試成績您都看過了,我對自己還是比較自信的,結合上海地區的工資水平,我希望我的月薪可以在4千到5千之間。”招聘人員笑了笑表示,儘管略有些高,但還可以商量,於是決定錄用他。

  點評:小趙在回答考官月薪標準這一問題的時候,用4千到5千這樣一個較大的區間來回答。月薪4千基本是符合上海地區工資水平的,但5千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講又略有些偏高。小趙這個回答既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又讓考官覺得可以接受,還為自己留出了討價還價的空間,實在是明智之舉。如果他直接提出是4千,恐怕有些低,如果直接提出5千,又讓人覺得過高。所以,首先了解該公司所在地區的大致薪金標準,然後儘可能提供一個你期望的薪金範圍,而不是具體的薪金數,這更容易讓考官接受。

  巧留後路

  在談薪金的時候,可能會遇到提出薪金要求卻不能被用人單位接受的情況。如果能在洽談薪金的時候為自己先留好後路,那既可以在用人單位允許的限度內最大程度地提出薪金要求,又不會喪失工作機會,正可謂“進可攻,退可守”。

  學習旅遊專業的張同學畢業後來到一家大型的旅遊會展公司面試,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一家非常有名氣和實力的公司。在面試中,張小姐表現得非常出色,但當面試官問及她期望的薪金的時候,她提出了一個較高的薪金要求。擔心面試官不能接受,她便強調說:“薪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在公司學習、工作。”由於她提出的薪金要求和該公司提供給新員工的薪金差距較大,面試官明確表示:這樣的薪金要求,本公司不能接受,但既然張小姐認為薪金不是最重要的,不妨再商討一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金額。張小姐的“緩兵之計”很好地緩和了“談判局勢”,使即將結束的面試得到轉機,也使張小姐最後求職成功。

  點評:在提出薪金標準之前,張小姐巧妙地為自己留好了後路,她表示薪金並不是最重要的,能在該公司學習和工作才是她最重視的。這樣一來,即使後面考官對她提出的薪金不能接受,她也可以再提出降低薪金標準,這將可以避免失去工作。果然,考官拒絕了她的薪金要求,當面試即將陷入僵局之時,張小姐在前面為自己留出的後路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最終張小姐通過退讓緩和了氣氛,既不失風度,又得到不錯的印象。



面試中如何巧妙地談薪水?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