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中如何談薪酬

面試中如何談薪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薪酬問題是面試中一個十分重要和敏感的問題,也是面試雙方必然會談及的一個問題。受中國傳統觀念的影響,過去人們在談及這個問題時都有些欲說還休,羞於啟齒。隨着人才和勞動力交流的日益市場化和普遍化,人們能夠越來越坦然和直截了當地談論薪酬問題了。

  從本質上說,討論薪酬是人才供求雙方的討價還價,但與商品買賣過程中赤裸裸的討價還價有所不同。特別是對求職者來說,如何把握分寸和技巧,對求職的成功與否有着非常大的影響。

  由於薪酬直接關係到求職者的切身利益,因此,他們對此自然特別關心。但是,在面試過程中,把握討論薪酬的時機非常重要。在這個方面,求職者要特別注意:

  首先,不要開門見山地討論薪酬。儘管面試雙方都不會諱言薪酬問題,但是求職者一開始就直奔這個話題,容易給人過於斤斤計較金錢的印象,使面試者對你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

  其次,最好讓面試者先談及這個問題。按照一般的招聘程序,面試者在對求職者的能力、個性、工作態度等有了一個初步印象之後,會主動向求職者介紹公司的薪酬福利待遇情況或問求職者“你的期望工資是多少”。這時,求職者可以很自然地將自己的要求提出來。

  另外,求職者在提出薪酬要求時,要盡量做到“有的放矢”。因為,開出的薪酬太低,可能會被人懷疑為能力不足;開出的薪酬太高,則可能失去競爭的機會。

  根據筆者的體會,求職者可能依照以下幾個參照以確定自己的“心理價位”:

  1.個人的能力、學歷、資歷等。不少招聘單位在確定薪酬政策時一般都會留有一定的餘地,以便根據求職者的不同情況而靈活掌握。實際上,薪酬的“高”與“低”都是相對的,對招聘單位來說,關鍵是要“人”有所值。

  2.市場水平。雖然目前許多單位在招聘時都沒有“明碼標價”,但是它們在制定薪酬政策時的一個重要依據就是行業和市場的薪酬水平。求職者可以通過一些渠道了解大致的市場情況,目前在招聘類報刊上、人才和勞動力市場等都會有定期或不定期的報道分析,當然親朋好友也是很不錯的信息收集渠道。

  3.求職者目前收入水平。從目前工作的單位跳槽到新的單位,求職者總希望拿到比以前多的薪酬,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求職者可能根據目前的收入水平確定相應的“心理價位”的底線。如果求職者對應聘的工作非常在乎,那麼,在討論薪酬的時候就需要有一定的靈活性。因為,即使你開出的薪酬條件超出了面試者的預算,但他們如果對你的能力感到滿意,他們可能會問你:“你的薪酬要求我們現在暫時無法滿足,我們給你××××,你是否接受。”如果你表示接受,你也許馬上就能得到這份工作。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

  認真對照:根據你自己的人際網絡確定自己市值幾何,將你的要求詳細列出來,如薪酬、保險、職銜、休假等;只說範圍:譬如說,要求薪水在3000~5000元之間,瞄準中位數;

  戰略考慮:如果第一次面試未能獲取所需,在面試之後提出將來加薪的要求。弄清楚最理想的情形是什麼,能夠接受的條件是什麼。要求你想要的東西,但在次重要的問題上做好讓步的準備;

  積極主動:一開始就把所有要點拿上桌面,記住你和僱主都企圖從這次談判中獲得滿意的結果;

  從容鎮定:為自己爭取詳加考慮的時間,向人顯示你的興趣,告訴對方你會在一天時間給出答覆;

  薪資條款:協商清楚所有聘請的條款———基本責任、薪水以及各項備註。



面試中如何談薪酬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