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求職:形象是你最漂亮的名片

求職:形象是你最漂亮的名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找工作定要過面試檻。職業競爭的加劇,使得求職者對在短短十幾分鐘面試中能否充分展示自己越來越重視——簡歷精心設計,服飾用心挑選,有人甚至走上手術台“改頭換面”。求職過程中,什麼樣的“包裝”合適有效?不久前,上海杉達大學成功舉辦了一場“模擬應聘,助你找一份好工作”活動,滬上“求職形象設計工作室”的三位專家親臨現場為大學生進行了指導。

  這三位專家分別是上海戲劇學院的著名電視藝術、表演主持、美容化妝教授,記者採訪了她們,請她們對求職形象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求職形象設計

  遞出一張漂亮的名片

  求職時,藉助一定技巧,將自己的知識、能力、技能充分展現出來,是一門藝術。要達到這個目的,需要研究着裝風格,注意細節修飾,適當進行形象設計,演練談吐和問答等。

  三位專家從各自研究領域出發,分別為求職者做了詳細講解

  形體語言

  案例:小王走進應聘現場,在考官對面坐定,身體往背椅上一靠,二郎腿翹起,兩手交叉胸前,眼睛緊盯着考官,眼神局促不安。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戴平教授):

  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不經意表現出的形體語言對面試成敗非常關鍵,有時一個眼神或者手勢都會影響到整體評分。這裡給出幾條建議,求職者可以對照着自己演練。

  眼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恰當的眼神能體現出智慧、自信以及對公司的嚮往和熱情。正確的眼神表達應該是:禮貌地正視對方,但應避免長時間凝視對方,否則易給人咄咄逼人之感;目光可三秒鐘移 動一下,注視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區(社交區);目光平和而有神,專註而不呆板,眼神不要因緊張而飄忽不定;切忌斜視、下視、仰視,更不能有飄蕩、心不在焉、甚至挑逗眼神。

  手勢:有些求職者由於緊張,雙手不知道該放哪兒,而有些人過於興奮,在侃侃而談時舞動雙手,這些都不可取。不要有太多小動作,這是不成熟的表現,更切忌抓耳撓腮、聳肩、為表示親切而拍對方的肩膀等。

  坐姿:良好的坐姿也是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的關鍵要素之一。可全身稍稍放鬆,否則會顯得坐姿僵硬;坐椅子時最好只坐2/3,不要靠着椅背;上身挺直,這樣顯得精神抖擻。女生最好兩腿併攏,身體可稍稍傾斜,別抖動雙腿或將雙手叉於胸前。

  服裝飾品

  案例:染過頭髮的小張着一身休閑裝走進了應聘現場,雙肩包上掛滿了各式小鈴鐺,頸部及手腕上的飾品閃閃發亮。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徐家華教授):

  服裝及飾品是求職者留給面試考官的第一印象,良好的穿着打扮、髮型設計能為求職加分不少。同時,得體的穿着打扮能增加自信,從而在接下來的面試中發揮更好。

  服裝:選擇服裝的關鍵是看職位要求。應聘銀行、政府部門、文秘,穿着偏向傳統正規;應聘公關、時尚雜誌等,則可以適當地在服裝上加些流行元素,顯示出自己對時尚信息的捕捉能力。儀錶修飾最重要的是乾淨整潔,不要太標榜個性,除了應聘娛樂影視廣告這類行業外,最好不要選擇太過突兀的穿着。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允許有一些學生氣的裝扮,即使面試名企,也可以穿休閑類套裝。它相對正規套裝來看,面料、鞋子、色彩的搭配自由度更高。值得注意的是,應聘時不宜佩戴太多的飾物,這容易分散考官的注意力,有時也會給考官留下不成熟的印象。

  化妝:女性切忌濃妝艷抹,男性最好不要有誇張紋身。化妝要自然而不露痕迹,且弱化個性、強調共性。女性可以用薄而透明的粉底營造健康的膚色,用淺色口紅增加女性的自然美感,用棕色眉筆調整眉形,用睫毛膏讓眼睛更加有神。男性可以用點清潔類的化妝品,給人乾淨、陽光的感覺就可。在香水的使用上要格外謹慎,避免使用濃烈或者味道怪異的香水,淡淡的清香容易讓別人產生愉快的感覺。

  髮型:髮型不僅要與臉形配合,還要和年齡、體形、個性、衣着、職業要求相配合,才能體現出整體美感。求職首先忌顏色誇張怪異的染髮,男性忌長發、光頭;其次,髮型要根據衣服正確搭配,如穿套裝,最好將頭髮盤起來,這樣才顯精神;再次,要善於利用視覺錯覺來改變臉形,如臉型過長的人,可留較長的前劉海,並且盡量使兩側頭髮蓬鬆,這樣長臉看起來不太明顯;脖頸過短的人,則可選擇乾淨利落的短髮來拉長脖子的視覺長度;臉型太圓或者太方的人,一般不適合留齊耳的髮型,也不適合中分頭路,應該適當增加頭頂的發量,使額頭部分顯得飽滿,在視覺上減弱下半部分臉型的寬度;最後,根據應聘的不同職業,髮型也應有所差異。比如應聘空姐,盤發更加適宜;而藝術類工作對髮型的要求更寬泛一些,適當染一點色彩或者男生留略長一點的頭髮也可以接受。但不管設計梳理什麼髮型,都應保持頭髮的清潔。

  面試語言

  案例:小李小龔同時應聘某職位。向考官遞上名片之後,小李很有信心地一再表示,這個崗位非他莫屬,還有意無意地透露自己的父親擔任某公司的總經理等。同時小李不斷詢問 “是不是經常加班”、“提供什麼樣的福利待遇”、“上下班是不是有班車”等等。而小龔的求職目的看來不太明確,她表示願意聽從安排,還謙虛地問:“您看我適合幹什麼?”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吳洪林副教授):

  如果說外部形象是面試的第一張名片,那麼語言就是第二張名片,它客觀反應了一個人的文化素質和內涵修養。求職者在陌生考官面前,容易由於膽怯和緊張發揮失常。心態決定狀態,只有駕馭心態,才能讓自己的行為表現積極起來。面試語言要做到以下幾點:

  有明確的職業規劃。面試中經常會遇到這幾個問題:你如何看待這個職位?怎麼理解工作內容?你的職業目標是什麼?這些表明一個了解工作內容、有明確職業目標、有清晰職業規劃的應聘者是受企業歡迎的。切忌“你看我適合幹什麼”或者“這幾個職位我都可勝任”這樣的回答。你可以詢問公司的培訓制度、晉陞

  “求職:形象是你最漂亮的名片”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制度、員工規則等,來代替直接詢問“薪酬福利”、“是否加班”這些略帶功利性的問題,以顯示自己的長遠眼光。

  顯示出智慧。考官提問說,我想請你擔任某個差班的班主任,在你之前已有5個班主任離任了。請問你該如何做?應聘者們大多滔滔不絕地講述了自己的授課方式和帶班經驗,只有一位回答說:“我會和前5位班主任溝通,將他們的經驗和教訓一一總結。”如今的面試問題已不再局限於工作內容的闡述和專業性問答,特別是針對高層領導的面試,更多地是考核求職者的智慧和應變能力,這時一個充滿智慧的回答才能讓你脫穎而出。

  避免五種語言。有五種不利於求職成功的語言:言過其實、自卑、自負、哀求和恭維。“我從原單位辭職,決定破釜沉舟,干一番大事業”,這樣自負的話會嚇到面試官:“我父母下崗,家裡全靠我支撐,請給我一次機會”,這樣哀求的話也不可取,因為企業挑選人是為了創造價值而不是施捨;過分謙虛自卑,會給人沒有主張、懦弱膽怯的印象。相反,謙虛、誠懇、自然、親和、自信的談話態度會讓你在任何場合都受到歡迎。語言能力不是一蹴而就,平時要注意積累,不斷培養自己的傾聽能力、思維能力、記憶能力和聯想能力。

  求職整形

  案例:“我臉上有雀斑,會不會影響找工作?”、“我手臂上和小腿上的汗毛又黑又長,怎麼辦?”、“我臉上有個明顯的疤痕,會影響求職嗎?”……很多求職者,特別是女性求職者,在外形上有着各種各樣的顧慮,甚至產生了整形的想法。

  點評(上海戲劇學院徐家華教授):

  隨着整形技術日趨成熟,越來越多的職場人有了用整形來為面試和工作加分的想法。據本市一些醫療整形機構的相關數據顯示:每年七八月份是求職整形的高峰期,其中60%左右是應屆畢業大學生,整形項目主要集中在開雙眼皮、隆鼻、祛痣、祛斑等。專家建議,求職整形要認清以下兩點:

  美是多樣的,整形並不是求職成功的唯一途徑。根據自己的專業與特長尋找適合的工作,才是理性明智的選擇。臉上的小雀斑、小疤、小痂,以及小腿和手臂上的汗毛這些“小缺陷”在專家看來並無大礙,不會影響求職形象。

  整形技術日趨成熟,若身體確實存在影響求職成功的重大缺陷,也不妨通過整形來提高形象分。但首先要正確評估自己,很多求職者認為自己相貌不好,其實這些瑕疵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嚴重。切忌隨意在臉上大動干戈,如果一定要整形,必須選擇正規醫院。

  “求職:形象是你最漂亮的名片(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求職:形象是你最漂亮的名片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