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女碩士網上炫耀“面試經”被公司解約

女碩士網上炫耀“面試經”被公司解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求職“霸王”在個人博客上大曬“面經”,誰知被自己搬起的石頭砸了腳。近日,一位女碩士在個人博客上“自曝”如何使用欺騙的辦法獲得公司面試機會,並成功獲取就職機會,卻不料該公司人事經理成了這篇“面經”的讀者,並留言批評,收回就職機會。

  新一輪求職大戰擂響戰鼓,記者在各高校BBS上發現,一些學生在沒有接到用人單

  位筆試或者面試通知的情況下,“不請自去”當起了求職“霸王”,一些得手者為“惠及”後來者在網上大曬“霸王經”。多家公司人事經理都表示,注重專業的同時,誠信也是每個應聘者的必備條件。

  樂極生悲

  支付寶對“霸王”關門

  “拿了支付寶的就職機會,特別興奮,因為這是我‘霸王面’來的。”近日,一名自稱拿到支付寶就職機會的女碩士生在個人博客上“曬”自己的“霸王經”。

  “示弱,是‘霸王面’不可缺少的法寶。”女生開始闡述示弱心得:先說是陪同學來,想爭取個面試機會,即便對方拒人千里之外,也要裝出楚楚可憐的樣子,並摻雜對公司“滔滔江水般的仰慕之情”,在對方鬆口說“可以考慮”后,繼續將示弱進行到底,利用面試官的同情心,成功進入面試階段。她表示,這個搶來的就職機會,自己覺得特別有意義。

  不料,這篇她自認為低調貼在博客上給“自己人”看的文章,卻被支付寶的人事資源部發現了,並在文後留言:“非常遺憾看到這個內容,世界上有很多‘聰明人’被自己的‘聰明’耽誤了,支付寶是個打造誠信體系的公司,我們決定不錄用你,並且知會相關子公司,拒絕你的加入。無論你是否真心喜歡支付寶,都希望這次事件給你一次關於‘信任’的學習。”

  “我們非常理解大學生求職的艱難和該學生的執着。”支付寶的人事經理陸凱薇表示,誠信是應聘者最基本的準則,作為一名碩士生,對於自己以往筆試中的作弊以及“霸王面”欺騙他人的行為,不感內疚,反而炫耀,突破了公司價值觀底線,也缺乏對應聘公司最起碼的尊重。支付寶方面在綜合考慮之後,決定對其不予錄用。

  網上曬“經”

  高校BBS有不少“霸王經”

  在各高校BBS的求職板塊上調查發現,不少學生髮帖詢問各大公司筆試、面試的時間地點,雖然沒有得到機會,他們決定到現場看看,“霸王”一把。其中還有不少“霸王面成功”的經驗帖,多是成功“得手”后的求職者的經驗之談,“沒有機會,要自己創造機會”、“總之一個字———誠懇”。

  “剛剛參加完一鈔霸王面’。”今年就讀大四的畢業生小林告訴記者,筆試那天自己發揮失常,得知公司的面試時間確定后,自己決定鼓起勇氣強行“赴會”。據“霸王面經”的介紹,“霸王面”一定要打有準備之仗,除實力之外,最重要是要用誠意去打動面試官。雖然面試的最終結果還未出來,小林表示,求職競爭激烈,“霸王面”能夠給自己創造一個機會,說不定還會成功。有些學生則認為,“霸王”做法雖然勇氣可嘉,但卻違背了求職中的遊戲規則。

  [各方反映]

  “霸王面”擾亂企業正常招聘程序

  多家企業人事經理表示,注重專業的同時,誠信是每個應聘者的必備條件。求職“霸王”擾亂了企業正常招聘秩序,不利於企業本身規章制度的嚴格執行。

  “霸王面”不應成為炫耀資本

  “求職‘霸王’的出現是一個很正常的社會現象。”中華英才網顧問李德勝認為,在激烈的求職競爭中,爭取面試機會至關重要,敢於為自己創造機會的學生勇氣可嘉,而這種求職方式也是一種創新,企業的確需要這樣的人才。但他表示,這種行為帶了冒險和投機的成分,在用人單位中接受程度很低,有的公司可能會因其新鮮感或善意而給予面試機會,但不具備普遍性。成功的學生也不可以此作為炫耀的資本,虛心、誠懇、誠信才是一個職業人必備的基本素質。



女碩士網上炫耀“面試經”被公司解約 標籤:面試經歷 外企面試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