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村有村霸路有路霸 面試失敗前“面霸”起死回生

村有村霸路有路霸 面試失敗前“面霸”起死回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人說:面試只是一場遊戲,面試官是瞎貓碰死老鼠,碰對了才能抓到個活老鼠。錄用和不錄用只是一個方面,應聘者身上的一些本質的東西,在面試交談中被偽裝起來,不容易暴露。面試官不是神仙,能一眼看穿求職者的底細。所以,面試其實就一次問卷考試,即興的成分瞎蒙的成分居多。

  A,還談什麼“人要臉面樹要皮”

  村有村霸,漁有漁霸,路有路霸,聽說過“面霸”嗎?

  “面霸”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說專門做招聘工作的面試官,因為他們一向朝南坐,掌握着求職者的生殺大權,於是百般為難應聘者,一句話可以把人弄得哭笑不得,一句話也可以把人彈回老家去。這種人被稱之為“面霸”。如今,剛畢業想找工作的人痛恨面試官的程度,跟出租車駕駛員痛恨交通警察的程度差不多。

  還有一種解釋是某人只要想找工作,只要想跳槽,只要想謀一份新職業,總能過五關斬六將,成功擺平面試官,他們在面試場上遊刃有餘,常常會同時收到兩三張錄取通知,他們是面試大王——“面霸”。

  粉碎“四人幫”之前,中國基本沒有什麼面試(考電影演員除外)。比如說南京航空學院有應屆畢業生了,國家就弄一部分,把他們分配到成都某飛機廠去,他們直接背起行李搭上火車,就可以到飛機廠報到去了,筆者的表哥就是這樣。對方單位要也要,不要也要。比如比樂中學20個畢業生分配到大隆機器廠去,當天就可以領到工作證和工作服,人事科幹部也許還沒看清這些新工人的臉,他們就下了車間。

  當時,無論學生也好,單位也好,必須做到“無可挑剔”。單位要人只能向上級機關提出,上級給指標。單位人事科的人不一定見過來者的面孔,他(她)就直接進了“洞房”,因為看了也是白看。

  面試的產生,一定是在供大於求,或者說是供大大地大於求的情況下產生的一種考試方式,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已經風行幾百年了。

  面試官無論是態度和藹,還是出言不遜,都會弄得應聘者沒有面子,眼下還談什麼“人要臉面樹要皮”,讓你進公司就是給臉了。

  面試不僅是如今的求職者必定會碰到的程序,而且是橫在就業者面前一道高高的門檻。於是,大部分求職者的腿還沒爬上檻,就跌落下來。也有極少的求職者不知怎麼時來運轉,眼看失敗了,卻撥開烏雲見了太陽……

  B,一元錢擺平了面試官

  這是發生在東北某面試場上一件很有趣的鬥智斗勇的事。

  HELEN剛大學畢業,到一家公司想謀一份財務會計的活兒,公司對她剛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很不滿意,它們要的是一位資深的馬上可以派用場的會計。

  HELEN說:請讓我參加筆試,你們沒讓我試過怎麼知道我不行?我沒有會計的崗位,我就永遠都不會變成“資深”啊。

  面試官想想也有道理,就讓HELEN先參加了筆試。筆試的成績HELEN是所有應聘者里最好的,面試官就讓她參加面試。但是,公司對她剛剛畢業這一點還是非常失望,公司要一位能上崗的,而不是請個陌生者來公司財務部實習,教他怎麼搞財務。面試官粗粗向她提了幾個問題,就說:今天的面試就到這裡,如果有消息,我會打電話給你的。

  這一場面試看來以失敗告終。沒想到HELEN微笑着站起來,從口袋裡掏出一元錢,雙手遞給了面試官,真誠地說:老師,不管是否被錄用,都請您打個電話給我,謝謝。

  面試官從來沒有碰到過這種情況,先是一愣,然後回過神來問HELEN:你怎麼知道我們不給沒有錄用的人打電話呢?

  HELEN回答道:您剛才說了,有消息就打,言下之意就是沒有錄取就不打了。

  面試官頓時對HELEN產生了興趣,笑道:如果你沒有被錄取,我打電話通知你的話,你想知道些什麼?

  HELEN回答道:請告訴我,在什麼地方我不能達到公司的要求,哪些方面不夠好,我好改進呀。

  面試官拿起那一元錢的硬幣還給她:這錢你就不必……

  HELEN說:給沒有被錄取的人打電話不屬於公司的正常開支,財務不能報銷,所以應該由我來付電話費。請您一定給我打個電話。

  面試官說:你把這一元錢拿回去吧,我不會給你打電話了,因為我現在就正式通知你,HELEN小姐,你被錄取了,明天可以來報道。

  一元錢就這樣敲開了機遇的大門,擺平了面試官。

  其實,不是所有的拒絕都徹底否定求職者的能力和學歷,不是所有的拒絕都會把前方的道路封死,有時候還是有縫可鑽。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無用意識”,指一個人在某方面失敗次數太多,便自暴自棄地認為自己是個無用的人,從而停止了任何嘗試。讓我們肯定自己的能力,杜絕“無用意識”的腐蝕。當然,並不是讓我們都去交一元錢,要是換個面試官認為HELEN是在嘲諷公司呢?

  C,這種秘書今後一定會吹“黑哨”

  祝小姐參加了一個大集團公司的招聘,它們要招一位分公司的經理,崗位很有挑戰性,待遇很豐厚。

  經過層層篩選,最後只剩了5個人,其中只有祝小姐是女性——這倒不是問題,如今,有專門的調查機構調查表明,18%的行業和職種明確要求男性,21%的崗位要求女性,61%的崗位不分男女,都可以。也就是說,要求招聘女性的比例比男性還高一點。就業的性別結構悄然發生了嬗變。

  問題是四個男性中有兩個是全國名牌大學畢業,有兩個是碩士生,只有祝小姐是一般大學畢業,她感覺上午的筆試雖然很順利,而下午的面試明顯是來做“電燈泡”的,或者說是來做那四個男士的分母的。

  中午,吃過公司招待的盒飯,五個人被安排在小會議室里休息。室內很安靜,有人趴在桌上小憩,有人翻翻報紙,下午的面試是當面鑼,對面鼓,十分關鍵。

  12點半,一個衣着考究的年輕人手裡拿着一個MP3走進了會議室,他推門的巨大聲音把大家都嚇了一跳,而他卻旁若無人地坐到一個空位置上。他的不文明舉動自然引起了公憤,但五個人看看他的派頭,想想下午還要參加他們公司的面試,就忍了下來。

  過了一會兒,那年輕人拿出手機大聲和朋友聊起了天,還肆無忌憚地大笑:哈哈哈哈……會議室的寧靜完全被打破了,誰都沒法休息了。可是應聘者們為了明哲保身,似乎充耳不聞。最先忍無可忍的是祝小姐,她說:先生,大家都在休息,您能注意一下嗎?

  年輕人以不屑一顧的口吻對祝小姐說:你是來應聘的吧?知道我是誰嗎?我可以一句話端掉你的這個飯碗!公司總經理是我極好的朋友,我就是和他在聊天,你不怕我說對你不利的話嗎?

  此文章共有3頁 1 2 3



村有村霸路有路霸 面試失敗前“面霸”起死回生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