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公務員工資被公開是喜是悲?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是喜是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日下午,一個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財政統發工資信息的網站遭遇網友圍觀。因其查詢密碼設置得過於簡單,很快有網友從該網站查到該市各政府機關、單位的公務員工資,發現絕大多數在2001-4000元之間,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截至發稿,該系統仍能正常檢索,當地也未作出回應。(2月11日《南方都市報》)

  讓人自然聯想起,近日,鎮黨委書記大嘆工資不如打工者,遭來網友板磚一片。一邊是面對乾巴巴的死工資“哭窮”的公務員,另一邊是一聽說公務員要漲工資就有抵觸情緒的公眾。而此次公務員工資“被公開”讓很多網友大呼意外。筆者認為,公務員工資“被公開”不如主動“見見光”。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有人說,工資是隱私。其實不盡然,國外一些領導人的工資“明碼標價”,我國一些地方開始公開領導幹部的工資。對公務員的工資進行公示,讓公眾評判是高還是低,並對公務員工資進行徹底的改革:一是確定公務員工資水平的基本標準,既讓公務員能夠接受,也讓公眾能夠接受,這個標準應該結合當地經濟發展水平,並參照當地工資水平。二是消除公務員工資收入中的混亂現象,對一些補貼也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杜絕公務員的灰色收入以及隱形福利。三是對公務員中的貪污腐敗、違法亂紀的行為進行嚴懲,並對公眾公開,接受群眾的監督。

  把湖南冷水江這種“被公開”變為主動公開,真正地讓工資在陽光下運行。從圖中所被公開的信息來看,基層公務員的收入並不高,網絡中也出現很多關於公務員工資的評論,的確,在過去,只要官員嘆工資不如民工,讓不少人質疑這是官員在故意哭窮。然而,即便是中央實施八項禁令之前,我國基層公務員的待遇就並不太好,更無從攀比國考中人們趨之若鶩的國稅、海關等油水部門。

  “熊掌和魚不可兼得,從政就不要想發財。”習總書記曾經說過:既然身為人民公僕,就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在如今中央八條規定和各項禁令之下,如何讓公務員的權力得到有效的約束,如何讓公務員的工資完全透明化陽光化,變為主動公開,不僅僅是廣大納稅人的吶喊和期盼,也是眾多公務員的吶喊和期盼。



公務員工資被公開是喜是悲?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