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外企面試:各種遊戲考察測試看過來

外企面試:各種遊戲考察測試看過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管理遊戲

  做管理遊戲是用人單位面試的常用方法。在這類活動中,小組成員各分配一定的任務,必須合作才能較好地完成它。有時引入一些競爭因素,如兩三個小時同時進行銷售和進行市場佔領。通過應試者在完成任務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行為來測評應試者的素質。例如“小溪任務”這種遊戲就是給一組應試者滑輪、鐵管、木板、繩索,要求他們把一根粗大的圓木和一塊較大的岩石移到小溪的另一端。這個任務只有通過應試者的努力協作才能完成。

  主考官可以在客觀的環境下,有效地觀察應試者的領導特徵、能力特徵、智慧特徵和關係特徵等。做管理遊戲的優點是它能夠突破實際工作情景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模擬內容真實感強,且富有競爭性,更具有趣味性。

  看情景考察

  分揀跳棋子——有的外企在招聘員工時,為測試應聘者的手腳靈活程度,給每個應聘者放一堆跳棋子,要求其在1分鐘內挑出混雜在一起的多種的跳棋子,並按各色分別排列好,如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按要求完成,即被淘汰。

  看圖說話——外企招聘員工,需測試應聘者的反應能力,有的外企在轉動的機器上裝上彩色圖畫,畫面上有動物、植物、建築物、交通工具、家用電器,有山、有水等,在應聘者面前按一定的速度移過,要求應聘者在規定的時間內說出自己所看到的內容。

  分蛋糕——有一家外企招聘員工面試時,出了這樣一道題,要求應聘者把一盒蛋糕切成8份,分給8個人,但蛋糕盒裡還必須留有一份。面對這樣的怪題,有些應聘者絞盡腦汁也無法分成;而有的應聘者卻感到此題實際很簡單,把切成的8份蛋糕先拿出7份給7人,剩下的1份連蛋糕盒一起分給第8個人。應聘者的創造思維能力就顯而易見了。

  頂着烈日長跑——考試應聘者意志、吃苦耐勞精神,常是外企招聘面試要出的題。有一家外企從應屆技校畢業生中招一批員工,面試時,要求應聘者頂着烈日,跑到近郊的一座山再返回。測試結果,有的應聘者投機取巧,未跑到目的地就返回;有的應聘者雖跑到目的地,但在返回途中搭乘出租車;也有的應聘者按規定跑到目的地后再跑回。外企公布錄取名單時,前兩種人榜上無名,后一種人被錄用為員工。

  在雨中打傘——一家外企招聘員工時,要求應聘者冒雨到附近指定地點然後返回,但只有一半的應聘者發到傘。應聘者在這場面試中出現這樣的情況:有的發到傘的應聘者主動與無傘的應聘者搭檔,風雨同傘;有的無傘的應聘者則與有傘的應聘者協商合用一把傘;還有的有傘的應聘者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獨自撐一把傘。結果,獨自撐一把傘者被淘汰,而風雨同傘者被錄用。

  樂觀測試

  20世紀80年代中期,美國一家人壽保險公司雇了5000名推銷員,人均支出培訓費3美元。可是,一年後一半人跳槽,四年後只剩下1000人。推銷員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上門推銷人壽保險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被拒之門外,十分尷尬。為解決這一問題,公司請來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馬丁。塞里格曼。塞里格曼教授認為,樂觀精神對一個人的成長尤為重要。在塞里格曼教授的幫助下,該公司對員工進行了入圍資格甄別測試和樂觀程度測試,並對測試結果進行了追蹤測試。追蹤調查表明,取得“超級樂觀主義者”成績的人工作任務完成得普遍出色。與“一般悲觀主義者”相比較,他們第一年的推銷額高出21%,第二年的推銷額高出57%。



外企面試:各種遊戲考察測試看過來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