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散文網的編輯看過來

散文網的編輯看過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散文網的編輯看過來

  諸葛玉兒

  一個偶然的機會走進中國,屈指算來,130天了。除去工作特別忙的日子,總會擠出時間來上面徜徉一番。作為一個曾經從事文字編輯工作的過來人,想給各位奮戰在第一線的的編輯們嘮嘮嗑,叨擾一下,希望不會耽誤你們太多時間。

  對於我和眾多愛好文學的朋友們來說,是為精神世界特備的美味佳肴,在滋養人們心靈的同時,獲取一種高層次的享受,讓一顆疲憊的心或是一顆激昂的心、傷感的心,從此找到一塊安歇之地,一塊真正純凈唯美的青草地,這是其他網站所不能給予的。

  美文用以悅心。的諸多文章細細讀來,或如一汪清泉潤徹心肺,或如一支戰歌催人奮進,或似一抹輕弦撥動柔軟的神經,或者就是隨着作者心潮起伏,淚沾衣襟……我相信那些能寫出如此震撼心靈文字的那個人,一定首先傾注了自己的真情在裡面。

  我們讀文,不只讀文字,而是讀文字包裹着的那個人,那顆心。所以我做編輯的那些日子,夜闌人靜的時候,都會在那些文字里沉浮,樂而不疲,醉而不眠,幾年下來,自己病倒了,我感覺自己不太適合這工作,倒不是嫌報酬低,嫌工作累,而是自己太性情,拿到稿子沉醉進去就不能自拔,長期這麼折騰,幾乎與外界斷了聯繫,什麼人情世故,什麼禮尚往來,什麼親情友情,似乎都沒了維繫的時間。因此我不得不離開我熱愛的文字工作,轉而從事教育工作。我說這些,是因為我理解在工作的編輯們,理解你們的辛苦,理解你們的奉獻,理解你們工作的意義,理解你們的古道熱腸。( : )

  每當我走進,看到你們熟悉的名字,心裡就有股暖暖的感覺:靜靜的雪在燃燒——嗯,你潔白的心地,燃燒出火一般的熱情,送給無數文學好友真摯的鼓勵;紅塵夢飄飛——身在塵世,有夢就有希望,我們希望你一個個綺麗的夢飄飛在純凈的原野;婉約——看到你的名字,就好像看到深山裡一溪活水,溫婉地奏着一支小曲,你撐一把花紙傘在水一方,諸多斑斕的夢漸次鋪展開來;淺筆抒寫——一種難得的優雅心緒,淺淺地寫,低低地吟,看似心不在意,確是心頭感悟的凝聚;劍客——一襲俠骨柔腸,聰慧睿智的決斷,讓人一下就記住了你;雪兒——不知你多大,私下裡就覺着你天真爛漫如小姑娘,清清爽爽如秋日長空;纖纖柳絮——總讓人想起女才子謝道韞,輕靈纖巧,隨心隨性……看到你們的默默奉獻,心裡是感動的,彷彿也陪着你們在審閱稿子,彷彿回到了那些難忘的歲月。

  所不同的是,那些日子,我從事的是文學雜誌的編輯工作。看到的是作者們親筆寫的文字,那是一種親切,比及如今的鉛字,似乎更多了些溫度。網絡世界里的逍遙子、大生、天街小雨、瑤台望月、曉夢芳菲、淚花集、性淡如菊、馬行中原等文友,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我的朋友(也許他們並不認識我,但他們的文字我認識),感謝這個平台,讓平淡、枯燥的日子燦爛起來。

  今天跟你們這些幕後的編輯們說話,除了滿腔感謝,可絕對不是來奉承的。我想提一些自己的看法,可以嗎?

  ,作為全國最大的匯聚美文的網站,以其獨具的魅力越來越吸引更多的人走進,沉醉其中,這點編輯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工作量來驗證。被推薦的文章,看都看不完,更別說其他沒有被推薦的文章了。但往往還沒來得及看完,頁面又有了更新。常常遺憾時間不充足,對那些悄然溜走的美文未及過目,嘆息不止。

  昨天下午跑郵局去了一趟,希望能訂到《散文》這本雜誌,但郵局工作人員說:征訂的人太少,不夠費事錢,還是別定了吧!我悵然而歸……所以我就想:的編輯們,能否把中那些精美的文章結集出版,先申請雜誌書刊號,然後每月出一期刊100——150篇,不以營利為目的,不用擔心費用,凡是選中出刊的朋友,每篇先自費出50——100元(現在在單位發表個論文也得要評審費呢,),刊物出來后,贈送作者本人一本收藏,其他人可以以相當低的價錢通過郵局征訂。如果市場擴大,以後再出期刊,作者就可以有象徵意義的稿酬。如此發展,可以讓很多愛好文學的朋友們手捧雜誌,細覽美文,賞心悅目,怡情怡心。

  前段時間,的一個文友丐幫幫主,向我討要可以發表文學作品刊物的電子郵箱,我找了些,但覺得那些刊物不夠純粹,再說要過編輯那關,也並不是那麼容易——監督力度不夠,編輯們也有不同的審美標準!不像,一篇好作品出台,眾多網友可以發表見解評論。思索些日子后,還是覺得最有這方面的優勢。竊以為,能將這些寶貝文章收編在書里,比懸浮在網裡更給人踏實感、厚重感(好歹給這些文章找個窩安置一下吧)。一旦某一日,見到朋友,可以為自己解嘲——我天天抱着電腦可不是玩的,這不還有文章發表呢?小小滿足下虛榮心也不是不可。我相信,每一位在發布文章的朋友們,都渴望被人認同,被人欣賞(嘻嘻,包括你們這批編輯們)。

  倘若我說的這件事,編輯們可以考慮,那麼下一步就水到渠成,組稿的人員,版面的設計,欄目的設立,編輯的分工,這份繁重的閱稿工作量便可化整為零,重而化輕。私下還以為,我們的文友們中間,不乏有認識的出版商,美編等,也許渠道更多,真正操作起來不會太難。而站的設立繼續發揚光大,作為“沙裡淘金”的第一步驟,淘換出來的好文章,在文章下面配以美文感悟,除了編輯們的妙筆評論,還可附上文友們的精妙點評。

  呵呵,羅嗦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效果?如果編輯們可以推薦此文,讓廣大文友參與投票,聽聽大家的意見,或許可以拋磚引玉,更加促進的蓬勃發展。

  最後衷心祝福:的編輯們不那麼辛苦;的文友們盡情享受文字;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