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外企面試側重的智力測試

外企面試側重的智力測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儘管“笨鳥先飛”已經成為千古名言,但知名外企在面試時卻依然看重智力成分,有時甚至將智力測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且測試的方式千奇百怪。

  一般認為智力由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等基本因素組成,因此外企的智力測試也着重考察這些方面,有時是注重其中某一方面,有時則對幾個方面進行綜合考察。

  (1)側重考察思維力的測試

  如某公司的面試題目:如果你讓工人為你工作7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7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兩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像這類題目如果思路不正確的話,往往會陷入怪圈,百思不得其解。當然題目本身也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要具備相當的智力水平才能回答。儘管很多人知道答案(兩次弄斷應分成三份,把金條分成1/7、2/7和4/7三份。這樣,第1天可以給他1/7;第2天給他2/7,讓他找回1/7;第3天再給他1/7,加上原先的2/7就是3/7;第4天給他那塊4/7,讓他找回那兩塊1/7和2/7的金條;第5天,再給他1/7;第6天和第2天一樣;第7天給他找回的那個1/7)后都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但事實就是如此,儘管看起來簡單,而在不知道答案之前就是想不到正確的答案。

  (2)側重考察觀察力的測試

  這類測試往往包含在一些圖形認知測驗中,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只要仔細觀察,認真分析,正確回答尚不困難。

  (3)側重考察記憶力的測試

  記憶力對人來說非常重要,雖然人們平時不覺得,但在生活中幾乎隨時都離不開記憶力的應用,如常用電話號碼、公交路線、經常要去地方的地址,基本上都儲存在我們的大腦中,也似乎永遠不會忘記。在工作中,客戶給你的電話你可能來不及或不方便寫下,而只能記在大腦中,但往往很快就忘記了。記憶力測試一般來說也沒有對錯之分,只有一個評價表,得分高,記憶力好;得分低,記憶力差等。

  如有的公司讓求職者接受這樣的測試以考察其記憶力水平:隨機拿16樣物品;將16個物品放在一個4×4的方格中,給一分鐘的時間記住物品擺放的位置;將這16個物品拿走,然後由受測者用最短的時間恢復物品擺放的次序。最後統計求職者擺放物品的正確數量,從而推知其記憶力的強弱。

  (4)側重考察想象力的測試

  如有外企的測試題目如下:請估計北京市該設置多少加油站比較合適,並說出理由。當然,這一題目不僅僅測試想象力,還包括對思維方式、推理能力等素質的考察。

  當前更多的情形則是,大多數外企的智力測試不僅僅是為測試求職者某個方面的能力而設,而多以綜合考察為主,即一道題往往測試求職者多個方面的素質。因此,大學生如果平時不注意思維方式的訓練和知識的積累,往往在面試時就會鎩羽而歸。



外企面試側重的智力測試 標籤:外企面試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