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國企與外企面試之比較

國企與外企面試之比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又到了應屆大學生畢業應聘的時候了,每當這個時期,大量的用人單位開始尋覓合適的新人加盟,其中既有國企,又有外企。想起前年的我,參加了幾十次面試,總結出了兩者面試的一些不同之處,今天列舉如下,希望可以對即將踏上社會的莘莘學子有所啟示。

  首先,在面試之前,外企總是讓你等待更長的時間,直到你望眼欲穿,順利通過了多層篩選,幾近絕望,才會收到面試通知。一些好的外企,通常在面試之前,會安排一輪或者多輪筆試,筆試的內容大多為文學、數學、邏輯、智力和實事。題量極大,且監考嚴格,在參加這種筆試之前,你最好先複習一下古代的名句,高中數學裡面的數列問題,再看看最近一個月的實事新聞,然後搞清楚諸如“意大利總理是誰?”、“古巴首都在哪裡?”、“什麼是藍籌股?”之類的問題。最好再看幾本智力測驗的書,這樣,通過筆試的幾率會比較大。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試卷上面的字跡,一定要清楚美觀,否則,閱卷試官的法眼很可能就不會青睞於你了。就外企的錄取比率而言,通過筆試比通過面試難得多,如果你可以順利通過一家優秀外企的所有考驗,可以說,你就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的人才,這決不是聳人聽聞。而在國企,只要人事經理認為你的條件合格,通知你參加面試了,那麼你就基本上成功了80%,也就是說,在國企,基本上參加面試的5個人可以留下4個。同樣的比例,在外企,可能10個人只能留下1個,甚至1個都不留,寧缺勿濫也。

  第二,面試的形式兩者也大不相同。外企的面試,形式多樣,花樣繁多,我曾經參加過一些外企的面試,有的讓我和競爭者辯論,有的讓我去倉庫估算存貨價值,有的當場測試打字速度,更有的讓我說服面試官買下我的一支鋼筆,實在讓人防不勝防。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僅限於口頭交流。而國企,一問一答的形式幾乎是100%的。在外企,通常是一個面試官對一個應聘者,甚至一個面試官對多個應聘者,而在國企,通常是多個面試官對一個應聘者,讓人應接不暇,顧此失彼。當然,外企的面試官很有可能是老外,即使不是老外,面試官也通常會用一半的時間讓你用英語和他交流,所以你的英語口語太差就意味着失敗,而在國企的面試中,基本遇不到講英語的場面,你的普通話太差也不行。

  第三,面試中的問題角度和難度不同。外企的問題,通常是“旁敲側擊”型,通過一個看似普通的問題來考驗你的個人能力,舉個例子,“你有什麼缺點?”如果你簡單的回答諸如“粗心”、“交際能力不強”等等,那麼我告訴你,完了,這個問題你的得分是0。面試官其實對你的缺點不感興趣,他們只是希望了解你通過什麼方法克服缺點,最好,你能夠展開說一些和問題無關的東西。你如果不能聽出面試問題的潛台詞,那麼,寶貴的面試機會就會被浪費。而國企的問題,可以說是“兩個極端”型,他們的開場問題通常是問你是不是獨生子女,家裡有幾口人,住在什麼地方,喜歡幹什麼等等,然後急轉直上,問你對業務知識了解多少,對一些業務問題如何解決,還有怎樣把工作做的更好等等,最簡單的和高難度的都會問到,你要做好思想準備。

  第四,價值取向不同。外企的面試官希望找到一個成熟,活躍,聰明的新員工,最好你了解最新的時尚資訊,個性突出,精力充沛,思想跳躍,富有創意。對於只會服從上司,沒有思想的下屬,外企的老闆是不喜歡的。而國企的面試官則更多的把目光聚焦在對企業忠誠,政治上上進,遵守規章制度,樂於付出等方面。外企的人事主管,很多都是年輕人,如果你和他志趣相投,一見如故,第一次見面就有朋友的感覺,成功就唾手可得了。而國企的人事主管大多年長,如果他在你身上找到了自己子女的影子,或者覺得你像剛剛參加工作的自己,那麼錄取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怎樣才能找到“共同語言”,就看你是不是會“見風使舵”了。據個例子,同樣一個問題“進入我公司以後,首先應該做到的是什麼?”外企的面試官希望聽到:有創意。而國企的面試官則希望聽到:遵守公司制度。興趣愛好廣泛人人喜歡,但是外企的面試官希望你愛好蹦的、上網、駕駛等新玩藝,而國企的面試官則希望你精於書法、圍棋、民歌等“傳統項目”。價值取向的不同或者因為年齡,或者因為文化背景,面試官的喜好不同決定了你必須“投其所好”,這點尤為重要。

  最後,還有一個小問題,就是在問及你的薪資要求時,面對國企的面試官,你切不可要求過高,1000元足矣。以顯示你樂於付出,不計報酬。如果你要求較高,即使企業準備支付你所要求的工資,老總也會不太開心。如果企業真的只能給出1000元的月薪,而你認為太低,最多“拒簽”。而面對外企的面試官,你千萬不要自貶身價,要求盡可提在2500元以上,以顯示你對自身能力的自信和對方企業的財大氣粗,面試官如果認定要你,而你的要求稍高於企業所準備支付的,他一定會和你商量的,放心。 (文/張振翼)

  “國企與外企面試之比較”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國企與外企面試之比較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