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畢業生求職故事:“小簡歷”做好大文章

畢業生求職故事:“小簡歷”做好大文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畢業即將離校時,在車站我默默地送走班上最後一個靠親戚關係、在老家電視台找到好工作的同學。看着北京清晨那川流不息的上班族,我充分感覺到自己的落寞——是該找份工作好好地生活了。

  我能上大學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高中畢業那一年,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因父親的突然病逝更加雪上加霜,我只得到外地流浪、打工。五年後,我靠着自己辛辛苦苦打工攢下來的一筆錢,通過自考踏進了北方一所大學的校門,圓了自己的大學夢。

  在大學里,我學的是新聞專業。為了提高專業知識和實踐能力,在課堂上我刻苦學習,放假期間又不辭勞苦聯繫新聞單位去實習,在中央、省、地、市報刊上發表了不少作品。可是令我煩惱的是,儘管我萬般努力,但由於我只有大專文憑,在求職路上不知遭受了多少人的白眼。

  一次,在杭州人才市場,一家報社正在現場招聘新聞記者和編輯,我剛把簡歷遞上,還沒來得及把自己那厚厚的一本作品的剪報拿出來,那個頭髮已有些花白、戴着厚厚眼鏡的大叔就忙把手一揮:“行了,不用拿了,你的學歷不符合我們要求,去其他單位看看吧?”而另一個應聘者,雖然什麼作品也沒有發表,但因為有本科文憑,那位招聘的大叔就笑眯眯讓他先填了應聘表格,我只有站在一旁嘆氣。

  後來,我又先後去兩家雜誌社應聘工作,可同樣的結局讓我只能望“本”興嘆。經過多次的求職失敗,我在心裡開始了反省:“是不是我對自己的實力估計得太高?還是對工作的單位過於挑剔?為什麼我不選擇那些與我學歷要求和工作經驗相當的單位上班呢?”

  於是,我不再瞄準那些“僧多粥少”的單位,而是把目標轉向了一些小有名氣的民營集團的“企業文化宣傳專員”和企業報編輯、記者的職位。但沒想到,應聘那樣的工作也是人滿為患,競爭相當激烈。

  就這樣我精疲力盡地奔波了三個月。一天,當我再次茫然無助地徘徊在浙江省人才市場,應聘一家大型民營集團“企業文化宣傳專員”一職。簡單地聊了幾句后,該單位的總經理問我“想要什麼樣的待遇”,我無暇多想,竟隨口說出了800元/月的全場最低價。總經理問我為什麼只要這麼點兒,我就老老實實地回答:“我剛畢業出來,工作經驗不豐富,新的環境和工作對我來說是個鍛煉自己、挑戰自己的地方,所以不能‘漫天要價’;如果您在日後的工作中認為我幹得還不錯,到時候再漲我的工資不遲。”說完,我隨手附上自己的一份簡歷,離開了。

  沒想到一周后,那個總經理竟通知我去上班,說:“你被錄取了。”

  去報到時,總經理微笑着指着他桌旁的那幾十份包括本科、研究生在內的應聘資料對我說:“你知道我們為什麼在眾多的高學歷的應聘者中獨獨選中了文憑不高的你,並且給你的薪資待遇是你要求工資的兩倍多嗎?”

  我疑惑地搖頭,總經理端起杯子喝了口茶繼續說:“一是因為你是所有應聘這份工作的人員中,對待遇要求最低的人;二是當天現場的面談,你本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但你說話比較謙虛,可以看出你是個努力上進的人;三是你在簡歷上用心做了‘小文章’,你那份32開簡歷,比一般人的A4紙要小許多,招聘方最容易把它放在眾多簡歷上面,以這種巧妙的方式不知不覺在吸引別人注意,這說明了你有與眾不同的創新觀念,而我們的企業文化正需要不斷有全新觀念來支撐啊!”

  我聽了,又驚又喜,一時間竟呆在那裡,說不出一句話來……



畢業生求職故事:“小簡歷”做好大文章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我要做好孩子 求職簡歷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