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看透招聘經理如何篩選求職者的簡歷

看透招聘經理如何篩選求職者的簡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已經把你的簡歷放進了公司的‘人才庫’”

  在準備簡歷素材、挑選簡歷格式、着手創作簡歷的過程中,有一句話,可以用來作為戒條: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YRIS)。為什麼讓求職者以此為鑒呢?因為招聘者就是這樣在做。

  “篩選,篩選,自然是先篩后選。”招聘人員篩選簡歷時,“電眼”一開,只需5秒鐘左右就可以得出掃描結果。寫得好的簡歷先放在要保留的那一摞兒,一會兒慢慢看;而寫得不好的簡歷(格式不規範、打印不工整的簡歷)則會被毫不猶豫地扔進垃圾桶。垃圾桶被招聘人員習慣地戲稱為“人才庫”,所以你得到的回復可能是“我們已經把你的簡歷放進了公司的‘人才庫’,以後有合適的機會我們會予以考慮”。

  任何一個知名的大公司,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遞上簡歷,如果你的簡歷寫得太差,它們根本就不會為你保留。因為這些公司認為,一個人連推銷自己的簡歷都寫不好,將來進了公司,自然不能打動客戶、贏得訂單。公司肯定不會要說件事情也含糊其辭,讓人完全不知所云的人。簡歷要控制在一頁之內

  YRIS還說明寫的內容千萬不要多,而且要控制在一頁內,因為沒有人會認真看你的簡歷。一方面,簡歷要寫得精練;另一方面,簡歷也要力求精彩。你會問:“萬一簡歷寫得好,短時間內招聘人員看不出來怎麼辦?”這種擔心沒有完全必要,因為招聘人員就靠這“吃飯”,你千萬不要質疑他們的專業素養和效率。

  如果你懷疑招聘人員看不出你簡歷的好壞,那麼只有兩種解釋:第一,你對招聘人員的工作性質還不了解。假設你是出租司機,經常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裡出出入入,自然對北京的衚衕了如指掌,而一般的行人就會覺得很難記住。第二,說明你對專業簡歷的行文格式還不熟悉。美國很多職位很高的大老闆,在看下屬寫的東西時,一點點小錯,哪怕換了一種字體,漏了一個逗號,多了一個空格,都能及時指出來,因為他們的專業素養高,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你對他專業素養的質疑,無疑表明你不了解這類公司、這個行業。即使你進了這種公司,如果不注重提高,也很難成為他們當中合格的一員。

  原寶潔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現任拓晟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王拓軒先生說:

  中國人善於“遣詞造句”,喜歡運用誇張手法和美麗動人的詞句,只要覺得可能會給自己的顏面增光,都會大筆一揮,“信手拈來”,不計後果。在面試中,作為招聘者,雖然我們會按照招聘的要求進行提問,但是如果應聘者的簡歷中提到了一些新奇的話題、突出的成績或者明顯不合邏輯的工作內容,我們會給予高度重視,問個清楚。也就是說,“簡歷中的任何字句,都有可能成為面試中的話題”。

  編造的事實永遠不等於事實。謊言重複一千遍也許可以成為真理,但是招聘者根本就不會反覆閱讀你的簡歷,所以你的謊言成不了“真理”。而且這樣的簡歷你也不敢讓人反覆閱讀,因為讀的次數越多,露出的破綻就越大。



看透招聘經理如何篩選求職者的簡歷 標籤:人事經理 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