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2005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教師手記之1200字作文

2005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教師手記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流逝的是時間,流不去的是一學期的記憶。

  新的班級有新的面貌,本學期作為小班的班主任,感到有點壓力,那是來自老師們的希望、家長們的期望、同學們的盼望,當然,我也在努力着。 首先進行了日常行為和學習習慣的糾正與培養。從開學時部分學生的毫無坐相,到現在的整體正氣的班級氛圍;從開始時學生的粗言穢語、綽號滿天、罵人像吃豆子,到現在的基本文明得體,有理有節;從學生從來不做課堂筆記、不記作業到現在良好課堂習慣和學習態度的形成……我覺得他們和班級都在進步。

  其次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每次活動都認真面對,積極配合,講求實效。學校里這學期進行了校田徑運動會、廣播操比賽、爭做文明柯小人等活動,我們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運動會上雖然競技能力先天不足,卻還獲得了一個與第一名同等的精神文明獎,不亦快哉?廣播操比賽雖沒有像其他老師那樣讓同學們一個個地“錘鍊”,卻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獲得了第一名。倒是在舉行以“文明柯小人”為主題的中隊活動觀摩中花了很大的精力,用了不少時間來編排。至於零碎的活動數不勝數,同學們也都較好地完成了。

  上虞師範學生的實習又是一項對班級衝擊較大的活動。在班級制度剛剛形成不久,十月份就接受了實習生的實習,除了聽課、評課、講課,各類其它實習活動也有較大的影響,總是有一些缺憾需要彌補,也由於實習生與學生溝通的緣故,班級秩序一度有點散亂,而每天我總要進行指正,特別是學生思想情感的穩定。

  學校活動之外,我還在活動課、班隊課甚至作文課組織了不少文體活動讓學生參與其中,感受童年的快樂時光。如:“摔雞蛋”比賽,“尋寶”大行動,“跛子騎瞎馬”遊戲,爬桿過天梯,男女生籃球比賽,乒乓球比賽,頂氣球對抗賽,滑稽小品展示,個人才藝比拼,晨跑冬訓,……通過這些活動和遊戲,同學們得到了快樂,增進了友誼,也增強了班級的和諧。

  第三,班級文化有了一定的發展。一開始,我就提出了“凈、靜、敬、競、精、進”的六字班級常規要求,並設立了“看山文集”,讓每個同學的文章能夠貼在這兩大塊的專集上,作為班級文化的一個方面,並每周更新。有不少同學的寫作和閱讀有了較大的提高,並對知識學習產生了深厚的興趣,但也有部分同學因個人不重視而無動於衷的。本學期還做了一個班級圖書櫃、一個生物角,力求營造一種文化氛圍,但因時間關係尚未啟用。班級中還展出了同學們的優秀鋼筆書法作品、優秀小報等,教室兩邊的對聯也由同學書寫。

  第四,學習成績一路領先。從平時的各次練習和考查來寫,無論語數,還是英語,知識和能力都還過得去,在學校的語文閱讀競賽中也獲得第一名,期末語文雖不排名,也很不錯。令我擔心的是一些將老師的話擱置一邊的同學,他們就沒有進步可言了。也希望他們能有自知之明,自律之行吧。

  逝去的光陰總是太快,教育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有太多的想說和想做只待來年了。

  (時2006年1月21日星期六)

2005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教師手記之 標籤:新的一學期作文 2000年後作文 2050年的地球作文 2050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