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閑話班主任(教師手記之410)1400字作文

閑話班主任(教師手記之410)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班主任是什麼?班主任像什麼?班主任幹什麼?這些問題要回答清楚可不簡單。

  有人將老師比作各種善於奉獻的物類,把老師的職業比作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那麼班主任呢?班主任有時像父母,照管着班裡的每一個孩子,從生活到習慣到學習;有時像管家,總要為班級的各種事情操心,班裡需要什麼,缺了什麼,都要及時地補充;有時又是協調員,不僅要協調同學之間的關係,處理各種矛盾,還要協調與任課老師的關係,與他們交流,並積極創設良好的班風;有時又像警官,要嚴格執行班級中的規定,並依“法”執“刑”,又要監督和檢查日常言行,發現問題即刻查辦……

  班主任是學校中功能最多的老師,也是工作最雜最費時的老師,事無巨細,凡是涉及班級的統統納入班主任的職責之內了。然而,我覺得班主任如果要拿一個形象的比喻來形容的話,還是唐僧比較像一點。我這樣說的理由有很多。

  一、班主任最“善”嘮叨。這種嘮叨是長期“訓練”的結果,也是被逼無奈而產生的。學生不是大人,行為錯誤的反覆性非常大,一次,兩次,根本不夠,有時同樣的錯誤可能會達到十幾次,如果沒有唐僧這般念佛的精神境界的話是不可能持久的。往往新班主任在說了兩次無效的情況下,即刻想要“自殺”,發誓不做班主任了,最後,在學生不斷地強化中,也只能在這種反覆的嘮叨中逐漸適應、逐漸成熟。

  二、“念經”是班主任“克敵制勝”的法寶。如果要讓調皮的學生“舉手投降”,唯一的辦法就是念。比如有違紀的、不聽教化的孩子到了班主任那裡,班主任不能打、不能罵,也不能罰,怎麼辦呢?那就教育吧。班主任的教育那才叫讓人慾聽不忍、欲罷不能呢,只要一說上就沒完,非把這個調皮鬼說到“磕頭求饒”為止。從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到事情的意義,從這件事到類似的事,從他的事到別人的事,從學校的事到家裡的事,從眼前的事到長遠的事,從表面的事到深層的事,……凡是具有教育作用的話語足可以讓學生聽到頭大得開裂為止。有的學生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班主任老師跟他談心,一談起來沒完沒了,讓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聽也不是、想也不是,如此一來,水到渠成。班主任就得要有唐僧那種將孫悟空說得討饒或跳樓的本事。

  三、班主任要以慈悲為懷,以人為本,必須得有唐僧的肚量和思想。如果像凡人一般,動不動就發火,忍不住就爆發,甚至和人家來個決一死戰,那是必輸無疑的。唐僧則不同,他能夠將別人的欺侮當作是提升自己佛法修養的錘鍊,能將惡人惡行看作是偶爾的不當,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更重要的是能以仁慈之心,去普渡眾生,能以恩報仇,以德報怨。班主任雖不是聖人,但卻也需要有此種肚量,“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自然要以寬容的態度又處理各類事情才行,更何況學生本身就是天真無邪,爛漫可愛的祖國未來的花朵,他們的過錯只能算是孩子的不懂事而已,又豈能民社會上的邪惡相提並論,如果班主任跟他們一般見識,那就連小孩都不如了。

  四、班主任還要有唐僧的風度。不論是才識上還是外表上,都要體現一個文雅之士的風範。教師本身就是有知識的人,那麼班主任更當是有知識的人中的有涵養者了。為求得“一本正經”不斷努力,也是班主任們的理想,什麼時候學生能夠不用教導而在各方面能自覺、和諧、平靜、有序、積極、快樂、出色了,那也是大功告成了。

  ……

  各個班主任雖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又都能條條大路通羅馬,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是班主任必須是花時間花精力去做的,沒有經歷過的班主任是膚淺的,就像取經路上的磨難一樣,只有經歷了,才會是一個成功的班主任。

  (2006-11-11)

閑話班主任(教師手記之410) 標籤: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 班主任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