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恰是無情最有情1600字作文

恰是無情最有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幽黃昏暗的煤油燈下,母親正坐在老式縫紉機前,母親是在修改一條舊褲子。噠噠噠…噠噠噠…一聲長一聲短的聲音從母親的小屋裡傳來。我初中畢業以前,經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現在想起來依舊記憶猶新,還有點刺耳。

  修改、縫補的聲音皆因母親命運的苦,母親是苦了一輩子,卻從未抱怨過。因為父親早逝,母親帶着我們姊妹三吃過不少苦頭。我五歲那年,我們舉家跟隨了繼父。繼父殘暴好酒,也不願出門賺錢補貼家用。母親在經濟拮据的時候不得不精打細算着過日子,尤其是在我們姊妹都上學的日子,母親更是整天勞碌不歇,白天穿梭在田間地頭,晚上還要掰玉米,做腌菜,縫補衣服。

  為了節約開支,家裡大姐穿過的衣服小了給大哥穿,大哥穿過的衣服給我穿,姊妹間就這樣把衣服從新穿到舊,從舊再穿到破。一件衣服傳來傳去,到我這幾乎舊得不成樣子,有的還打上了補疤。為了讓舊衣服穿出去體面一些,母親學會了基本的縫紉活,還擠出些余錢買了台老式縫紉機。

  “東兒,我給你改了條厚褲子,明天穿上吧,天涼了,小心着涼。”母親把大哥穿過的褲子改了改,遞給我。

  “哦。”尚幼的我總是嘟噥着,嘴巴翹得老高,心裡一萬個不願意卻不敢過多反駁。

  “哎!”母親嘆氣。隔一會,母親魔幻般變出幾塊甜餅來:“來,這是給你的哦。”

  “咯咯!”看着母親給的甜餅,我又開心地笑了。

  小時候的我,就是那樣容易滿足,生氣了也一逗就樂了。

  隨着年齡不斷長大,我越來越意識到自家的窘境,也逐步變得有自尊。我慢慢知道每天穿着破舊的衣服意味着貧窮,意味着被人鄙夷,瞧不起。

  夢也多起來,沉睡的夜晚,我常常會做一模一樣的夢,夢裡頭,自己穿着光鮮亮麗的新衣服,昂首挺胸地穿梭在教室的過道里,很多同學用羨慕的眼光看着我,偶爾也有“嘖嘖”的讚歎聲。等到夢醒時分,母親已經出門勞作去了,懂事的大姐從鍋里端出溫熱的早餐等着我。看着大姐身上的新衣服,我暗自咬咬牙,埋怨母親為什麼不是第一個生出我。大姐看着我端詳新衣服的樣子,安慰我說:“東兒,等大姐賺錢了,第一個給你買新衣。現在家裡窮,為了生存,母親不得不把衣服做大些,要不,穿一兩年就小了,浪費了,可惜。要不,回頭我求求母親,給你也添件新衣。”

  聽完大姐的話,我昨夜的夢蕩然無存,飄散在早晨的空氣里。我似乎一夜間長大了許多:“沒事的,大姐,等我們長大了,都有新衣穿。”

  平日里,同學看我穿舊衣服慣了,也就見怪不怪。可是,在我讀初中二年級的時候,卻為一條舊褲子傷心了好些日子。這條褲子是大姐嫌小穿不下的褲子,母親把它改了改,直接就給了我穿。當我穿着它走進教室的時候,細心的同學沖我詭異地一笑:“再窮,也不至於穿女人的花褲子啊。”

  我猛然臉紅到脖子根來,低頭一看才發現,褲腳上有綵線做成的野花朵,鑲在灰褐色的褲子上,格外顯眼。我不知道那天是怎麼度過的,在教室里惶惶不可終日,感覺全天下的人都在看着那朵綵線做的花,讓我無地自容,羞愧難當。

  “母親,這條褲子我不要了。”挨到放學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找到了母親,我是生平第一次反抗母親的決定。

  “怎麼啦,東兒?”母親愕然了。

  “褲子上面有朵花,明顯是女孩子的褲子。”

  “哦,我昨夜沒有注意到,晚上我再改改。”

  那一夜,母親屋裡的“噠噠噠”害得我幾乎是一夜未睡安穩。

  母親依舊是毫不留情地把褲子遞給了我。只是我看到母親的眼角掛着淚水,眼睛紅紅的。

  在我長大成人的日子裡,因為這些舊衣褲,我不知道厭恨過母親多少回,我厭恨母親那麼無情,讓我從未享受過幸福的童年,從未風風光光地過好自己的少年時光。我厭恨母親,讓我從孩時到少年穿過的新衣褲屈指可數,讓我不敢在同齡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舊時光。

  前幾年,我在縣城購了新房,母親趕來幫忙搬家。我從衣櫃里選出好多舊衣服,吩咐母親把它們扔到垃圾箱里去。母親遲疑了好久,卻不肯動身。

  “母親,你這是怎麼啦。”我不解。

  “這些給我吧,改改還能穿,扔了多可惜。”

  “你說什麼啊!母親,現在什麼年代了,再說,改好了,誰穿啊!”我有點生氣。

  “我穿啊,反正我習慣了,現在年紀大了,穿什麼都無所謂。”母親不緊不慢地說。

  在母親的執拗下,我不敢再反對。

  前些天,我回家探望母親,看着母親穿着我穿過的舊衣服,突然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淚水奪眶而出。我這才記憶起,母親一輩子也沒有穿過幾件新衣,我們小的時候,她穿着親朋好友送來的舊衣服,我們大的時候又穿上了我們姊妹的舊衣服。

  誒!正是母親那樣精打細算,那每晚的縫縫補補,修修改改,讓我們度過了饑寒交迫的日子,挨過了一個個數九寒冬。正是母親教會了我們節約簡樸,讓我們姊妹情深,讓一件件舊衣褲傳遞着我們的感情,讓我們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血脈相連。是母親節衣縮食,從牙縫裡擠出幾個錢來,供我們讀書、成家,讓我們一個個奔向富裕去。天下最不易的是母親啊!

  人的生命,就好像一件衣褲一樣,有光鮮亮麗的時候,還有年老色衰的時候,但用得越久越有感情,如果在用過一兩次就被擱置了,那是多麼的寂寞啊!母親就是懂得了穿衣的道理,她在我們姊妹穿過的衣服里,“噠噠噠”地縫入了一種情懷,縫入了一樣風致,縫入了無限的信仰,縫入了做人處事的道理,縫入了一生一世的好習慣。

  五年級:幽沫璃紗



恰是無情最有情 標籤:落紅不是無情物作文 大雪無情人有情作文 天災無情人有情作文 地震無情人有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