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了不起的番禺人1600字作文

了不起的番禺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海上出生,海里長大,霍英東與海之間有很深遠的淵源——這種淵源,於霍英東而言,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事實上,霍英東一生的事業,有很多時候是在海上演繹和展開的;大海,真真正正成了霍英東的人生舞台。 

  在拍賣剩餘物資,賺到一些錢后,霍英東曾經歷種種磨難,到茫茫大海中的一個荒島上“尋寶”,在島上過着地獄一樣的苦不堪言、生死難卜的非人生活——這是霍英東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最具傳奇色彩和最驚險的一段經歷。有意思的是,這段經歷,竟與他學生時代所津津樂道的魯濱遜、吉姆的歷險傳奇,有幾分相似。魯濱遜、吉姆的故事是經過小說家虛構、編撰的;而霍英東的歷險記,卻是活生生的事實。 

1948年,霍英東已經25歲。他那時候在幫母親劉氏打理駁運生意,偶爾也從事戰時剩餘物資的買賣。 

  一天,霍英東聽人說,澳門有一家公司正在到處收購“海人草”,每磅1美元。“海人草”又名“海仙草”,經加工提煉后可製成醫治胃病的藥品。霍英東當時對任何生意都有興趣,聽到這個消息后,他就到處打聽:哪裡有大量的“海人草”出產?有人告訴他:東沙群島中的東沙島一帶海底,有大量的“海人草”繁殖。 

東沙島?遙遙大海中的小島?聽人這麼一說,霍英東的腦海中頓時翻騰起吉姆和魯濱遜海島歷險記的傳奇故事…… 

  不知道是因為發財心切,還是因為他少年時的英雄偶像吉姆和魯濱遜的歷險故事,仍然對他有巨大的吸引力,令他產生海上歷險的慾望和亢奮……總之,在那一刻,霍英東就下了決心:一定要到東沙島採集“海人草”! 

隨即,霍英東又托澳門的朋友打聽更詳盡的情況。一經了解,才知道收購“海人草”公司的老闆是何賢和鍾子光。 

  何賢是20世紀港澳兩地最重要的商家之一。自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他逝世前,他一直是中、葡各方一致公認的澳門華人代表和領袖,在澳門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何賢是廣東番禺人,與霍英東是“鄉里”,他13歲就到廣州、順德等地從事貿易、黃金買賣、銀庄等生意,是省港澳金融界的老前輩。廣州淪陷后,他逃亡澳門,主要從事銀業,成績卓著,在40年代中期已成為港澳一帶呼風喚雨的人物。戰後,他曾在澳門政府的“貿易局”當會計部主任,而霍英東的皇仁同學何鴻?鱸蛟凇懊騁拙幀鋇憊┯Σ恐魅巍 

  何賢後來還出任澳門立法會、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等社會公職。20世紀60年代,何賢與霍英東有許多往來;70年代後期與80年代初期,他曾多次與霍英東一起到廣東省境內的番禺、中山等地考察、投資——所有這些,在以後的章節中將有敘述,這裡暫且不表。 

  而鍾子光,當時也是名噪澳門的大商家。他在澳門經營各種生意,其中那時還與霍英東的皇仁校友何鴻?鱸詘拿啪??患涿河統А 

雖然後來何賢和鍾子光都成為霍英東的朋友,但那時候,霍英東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商人,何、鍾對於他來講,可謂既不得望、更不可及的大人物。 

霍英東當時沒機會見到這兩個人,澳門公司只是派一個名叫何啟緒的職員與霍英東接洽。“當時,別說是沒機會見何賢、鍾子光,就連何啟緒這樣的人,我已經視為非常之了不起,覺得他有派頭,高不可攀。我想,可能何啟緒就是真正的有錢佬了!”霍英東後來回憶說。從這些話中可知,當時霍英東尚在“茅廬”,孤陋寡聞,見識很淺。 

  卻說霍英東與何啟緒接洽后,就着手為遠赴東沙島做準備。 

當時的霍英東,既早為人夫,也已為人父。他的第二個孩子——霍震霆於1946年2月出生,那時才兩歲多;而妻子呂燕妮當時正身懷六甲。如此“拋妻別子”到一個荒島上冒險,自然遭到家中各人的反對,母親劉氏更是極力阻止。 

  向來對母親百依百順的霍英東,這次卻聽不進母親的意見;他去意已決,遙遠的東沙島對他有一種無可抗拒的召喚力…… 

  母親劉氏既極力反對霍英東去冒險,自然不會在經濟上援助他,霍英東只好自己想辦法。好在當時他剛在拍賣場上投得一條機帆船,這條船正好可用於出航荒島,於是霍英東以這條船入股,折價3萬元港幣,加上何啟緒和一個來自廣州的商人所出的7萬元,合組東興公司。把公司命名為東興,顧名思義,是希望在東沙島興財致富。 

  番禺人真是了不起。

了不起的番禺人 標籤:了不起的木棍作文 了不起的中國人作文 了不起作文 你真了不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