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針能浮在水面上嗎?400字作文

針能浮在水面上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針能浮在水面上嗎?聽了這個問題,你一定會想,針是鐵做的,怎麼能浮在水面上呢? 

  為了證明這個問題,我就做了一個實驗。我先拿了 一個碗和一顆縫衣針,然後把水倒在碗里,再把針丟進水裡,結果針沉了。我想,一定是我丟的時候用力大了一點才沉的吧。於是我又輕輕地把針放入了水中,可它還是沉了。這究竟怎麼回事呢?我陷入了沉思。突然我想起了上科學課時,老師是在水裡放了一些鹽土豆才浮起來的。於是,我就學着老師的做法,在水中放了一些鹽,再把針放入水中┈嗨,它還是沉了!難道這實驗做不成功?我不甘心。回到家裡,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終於找到了針能浮起來的奧秘——針應盡量小,不要打濕。於是我就拿了一顆更小的針,然後把它輕輕橫放在水面上,針就浮了起來。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我在網上繼續找答案。哦。我終於知道了,水的表面有一定的張力,針的重量比水的張力小,所以針能浮在水面上。再仔細看,在針的周圍,水是往下凹的,這說明,針因為重力要往下沉,可張緊的水面卻把它托着,因此針就浮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