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硬幣為什麼可以浮在水面800字作文

硬幣為什麼可以浮在水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硬幣為什麼可以浮在水面

山東棗莊沙河子小學三年級二班

  彭博

   今天,我無意間同學聽說,硬幣可以浮在水面上。我可不相信,決心試一試。說罷,我就向同學們請教了方法。放學后,我飛快地跑回家,一心想着做實驗。

   我回到家,開始着手準備材料:臉盆、水、干毛巾。這些都準備就緒后,我就開始試驗了:第一步先把手和硬幣擦乾淨,我擦乾手后,正想擦硬幣,呀,硬幣呢,怎麼不見了?我摸摸口袋也沒有。哎!瞧我這木瓜腦袋,連硬幣都沒有那還浮什麼啊。我急忙上樓拿了幾個一元的硬幣,然後把一個最亮的給擦乾淨。第二步,將硬幣小心地放在食指的指尖上,正面朝上。第三步,把手輕輕地放進水裡,食指最後着水,讓硬幣的反面碰到水就行了。可是,這一次的實驗我卻失敗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不小心碰到了水。第二次,我重新準備好,開始做實驗了,可我剛把硬幣放好把手拿開,硬幣卻又沉下去了。我氣急了,嘴裡嘀咕着:“還說硬幣能浮起來呢?真是吹牛。”轉念一想:“不妨多試幾次,萬一真能成功,好在同學面前‘炫耀炫耀’”。我接二連三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這時,表姐剛好來找我,見我正在做“浮硬幣”,就趕緊說:“你不該用這麼大的硬幣,應該找一個一角的小硬幣。”“哦,是這樣啊。”我恍然大悟。說完,我馬上從抽屜里找出一個小硬幣,將它擦乾淨。開始試驗了,我一試,小硬幣就浮起來了。“硬幣浮起來了,硬幣浮起來了!”我高興地跳着,叫着。此時,表姐比我還得意,仰着頭問我:“你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我想了想,又搖了搖頭,這下可把我難住了。她呢,是更得意了。我“求”她告訴我,她才把原因說出來:原來,液體的表面好像一張繃緊的橡皮膜。各部分之間存在着相互牽引的拉力,這種力叫做表面張力。如果我們輕輕地把一枚硬幣平放在水面上,由於硬幣較輕,水的表面張力能承受住它對水面的壓力,所以能浮在水面而不下沉。

   看起來,只要你肯觀察,生活中處處有科學。

  指導教師:彭飛



硬幣為什麼可以浮在水面 標籤:十萬個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這樣作文 為什麼要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