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針會浮在水面上700字作文

針會浮在水面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針會浮在水面上  

   針是一種金屬品,誰都知道只要把針放在水上準會沉下去。那我說針放在水裡會浮在水面上,你們信嗎?請看我的小實驗,你就知道啦!不過,我悄悄告訴你,這實驗可是我剛剛學的,如不成功,可別笑喲! 

看,我準備的實驗材料有:一個裝着水的杯子,一根針和一張餐巾紙。 

實驗正式開始!女士們先生們請看好嘍!我先把針放在水面上,會有啥結果呢?不好,這針,毫不猶豫地鑽到了水底。如果我先放餐巾紙再放上針又如何呢?請注意哦!你看,我撕下一小塊餐巾紙平放在水面上,然後把針放在紙上。紙馬上濕潤了,慢悠悠地沉下去。這時,我一不小心碰了一下杯子,針也跟着沉了下去。唉,實驗失敗了。 

但不能氣餒,再試一回吧!堅持就是勝利!這回,我吸取上次的經驗,先把紙平放在水面上,這次我可不敢怠慢,馬上把針放上去。只見紙沉了下去,我有點失望了,但針卻奇迹般地浮在水面上。實驗終於成功啦! 

你們準會問:這是怎麼回事呢?讓我這位能夠讓針浮在水面的“魔法師”告訴你們吧!其實是水的表面張力支撐住了針,使之不會沉下。你們肯定會問:咦?那表面張力又是什麼呢?表面張力是水分子形成的內聚性的連接。這種內聚性的連接是由於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間相互擠壓,形成一層薄膜。這層薄膜被稱做表面張力它可以托住原本應該沉下的物體。那為什麼要放紙呢?放紙是因為如果直接用手放的話只要稍微有一點角度,針就會刺破水面破壞掉張力。  

  針會浮在水面上,你們現在相信了吧!  

  科學就在我們身邊,無處不在。只要用心去觀察、去做實驗總能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