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學會愛人1300字作文

學會愛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聰明的女兒則想利用這筆錢去醫學院念書,以實現她當醫生的夢想。然而,一向老實巴交的兒子提出一個難以拒絕的要求。他乞求獲得這筆錢,好讓他和“朋友”一起開創事業。他告訴家人,這筆錢可以使他功成名就,並讓家人生活好轉。他答應只要取得這筆錢,他將補償家人多年來忍受的貧困。母親雖然感到不妥,還是把錢交給了兒子。她承認兒子從未有過這樣的機會,他配獲得這筆錢的使用權。不難想像,他的“朋友”很快帶着錢逃之夭夭。失望的兒子悲痛萬分,只好帶着壞消息,告訴家人未來的理想已被偷竊,美好生活的夢想也已成為泡影。 

  兒子的遭遇令女兒咆哮如雷,她用各種難聽的話譏諷兄長,用每個想得出來的字眼來咒罵他。她對沒出息的兄長生出無限的鄙視。當女兒罵得差不多時,母親插嘴說:“我曾教你愛他。”女兒嘴一撇,不屑地說:“愛他?他沒有可愛之處。”母親平靜地望了女兒一眼,顯得有些不以為然,她輕輕地說:“總有可愛之處。你若不學會這一點,就什麼也沒學會。”女兒看了看母親,不再吭聲。母親嘆了一口氣,繼續說:“你為他掉淚嗎?我不是說為了一家人失去了那筆錢,而是為他,為他所經歷的一切以及他的遭遇。”這樣的話從母親的口裡說出,讓一向認為母親沒文化的女兒感到有點兒吃驚。“孩子,你想什麼時候最應該去愛人?難道是當他們把事情都做好了,讓人感到舒暢和為之驕傲的時候?”母親猛地停下,盯着女兒的眼睛,以不容置疑的語調說:“若是那樣,你還沒有學會,因為那還不到時候。”“我明白了,媽媽。”女兒已經淚流滿面,“應當在他最消沉,不再信任自己,受盡折磨的時候。”“孩子,經歷了這一遭,你終於改變了人生態度。現在這個樣子,才像一個長大的人。未來的路,我就可以放心地讓你走了。”說完,母親張開雙臂,女兒撲進了懷裡。母親撫摸着女兒的頭髮,輕輕地說:“孩子,衡量別人時,要用中肯的態度,要明白他走過了多少高山低谷,才成為這樣的人……”這時,一個滿臉憔悴的大男人流着大顆大顆的淚,走來過來。三個人緊緊地抱在了一起。“哥,原諒我。”女兒說,“媽媽說得對,這個時候,我應更加愛你才是!不是裝出來的那種愛,而是發自內心的真愛。”男人的淚流得更凶了。母親放開他們,說:“行了。一個大男人的可愛之處可不體現在眼淚上。”兒子記住了這句話。 

  5年後,他成了曼哈頓有名的富人。10年後,他成為美國赫赫有名的家電用品推銷商,克林頓執政期間,他獲得過總統親自頒發的“美國十大傑出人士”獎,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世界知名學府紛紛請他講學。他給大學生講的主題總是不變,那就是:“學會愛人。”在演講中,他喜歡重複母親說過的話:“一個大男人的可愛之處可不體現在眼淚上。”他的名字叫漢德林。他的妹妹叫尼娜,因為母親教會她學會愛人,她不僅激發了兄長漢德林的推銷天才,而且實現了自己當一名醫生的光榮夢想。這個從黑人貧民區搬進白人富人區的幸福家庭,一向勤儉的母親仍然做着自己的傳統手工,她不願花兒女孝敬她的一分錢。當美國《國家地理》電視專題片著名節目主持人蓋斯先生問她為什麼這樣做時,這位滿臉皺紋的可敬的母親平淡地說:“我一向主張學會愛人,當然包括愛我自己。我現在能走動,自己能夠養活自己,幹嘛要去依靠兒女們呢?” 

  看來,懂得愛人的人,更懂得愛自己。這樣的人才可以打滿分。?

學會愛人 標籤:學會愛作文 學會愛自己作文 我學會了作文 讓我學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