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印象東亞文化之都——泉州900字作文

印象東亞文化之都——泉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同學們,咱們閩南可是有許多著名的文化,像提線木偶,東西塔和清源山的老君岩等等都是

  中央電視台cctv8的《文明之旅》來到了泉州,並錄製了關於泉州的閩南文化的《海納百川

  閩南韻》。

  《海納百川閩南韻》主要介紹了代表閩南文化的人物,事物,讓我給你們介紹介紹。

  首先登場的是兩個提線木偶。說到提線木偶,同學們肯定會想:’提線木偶不就是在木偶上插幾根線讓它動起來嗎。’如果你這樣想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市委書記黃少萍阿姨說“泉州的提線木偶最多有36條線,每根手指都有一條線,這樣木偶才能做拿酒,拔劍的動作。”在閩南以前小孩滿月,老人過壽都要提線木偶表演,漸漸地提線木偶成為閩南的特色。

  接下來,是一張唱片,看到這裡,你們肯定會問:“一張唱片跟閩南文化什麼關係?”其實這張唱片十分稀貴,它是由60種語言組成,並被火箭發射到太空與外星人進行友好交流閩南語也在其中,說道閩南語,不得不說一首十分火熱的閩南歌《愛拼才會贏》其中的一句“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令我感受最深,因為它說出了閩南人不放棄,不言敗的精神。

  然後,介紹了溫柔賢惠的惠安女,她們的丈夫出海捕魚時,她們便擔起生活重任,帶孩子,造船,曬漁網等活她們都要干,可是她們肯吃苦,樣樣都做得很好。1958年許多惠安女推車,搬石頭經過許多的困難,終於在1960年建成了泉州第二大水庫——惠女水庫。看到這,我對惠安女的毅力驚嘆不已,但更多是對她們的讚歎!

  最後介紹的是皇宮起。市委書記黃少萍講起了皇宮起的傳說:“相傳唐昭宗光化年間,一天颳起了颱風,惠安皇后在宮中焦慮不安。她深知家鄉的父老鄉親身居茅屋,地處濱海,遇到大雨加上大風,經常是茅飛屋塌,苦不堪言,因而很是憂傷。閩王去為什麼,皇后便如實說了,閩王說:“這事好辦,寡人賜你府上建皇宮式房屋。”皇后聽罷,眼睛一亮,立即跪下謝恩。對傳旨太監說道:“陛下賜我府可建皇宮式的房屋,你速去傳旨”。閩王說的“你府上”是單指黃皇后的家,這時她說成“我府”是故意含混其義,讓太監誤以為是指整個泉州府,以造福家鄉。於是整個泉州府,特別是達官、豪紳、富商和華僑,甚至普通百姓人家,紛紛仿效王府的樣子造起了房子。便有了皇宮起。”這美麗的傳說也為皇宮起增加了一絲色彩。

  看完《海納百川閩南韻》我知道了許多閩南文化的知識,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出人頭地,建設好我們美麗的家鄉。



印象東亞文化之都——泉州 標籤:泉州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