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我眼中的泉州1400字作文

我眼中的泉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我眼中的泉州 

  四年二班 

  王澤彬 

  5號 

  泉州,是我生根、發芽的地方,對我來說,泉州在我眼裡已經是一個熟得不能再熟的地方了! 

  泉州的市花是刺桐花,所以她還有個別名叫刺桐城。泉州的景色十分美麗。春天的早上,“溫柔”的太陽,高懸在世界的當空。樹下,蝴蝶懸空飛舞;小草偷偷地從土地里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花兒,也伴隨小草的節奏,一點一點地張出來……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泉州人,泉州方言可以說是我的母語,從咿呀學語講第一句話到求學、工作幾乎每天都要用到。從平常的學習、應用、交流中我對自己家鄉的語言有了更深刻、更全面客觀的了解,現在我要開時接紹泉州。 

  我眼中的泉州是一個,有着上千年的海外交通史,是一座歷史悠久、風光秀麗的開放港口城市。自唐代開埠,即為中國南方四大對外通商口岸之一。宋元時期,泉州港躍居為四大港之首,以“刺桐港”之名馳譽世界,成為與埃及亞歷山大港相媲美的“東方第一大港”,呈現“市井十洲人”、“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榮景象。她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積澱深厚,素有“海濱鄒魯”、“世界宗教博物館”、“光明之城”的美譽。全市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4處,省級40處,縣(市)級600多處。其中極負盛名的有中國現存最早的伊斯蘭教清真寺、世界惟一的摩尼光佛像石刻、中國最大的老君石刻造像、葬有唐代到泉州傳教的穆罕默德門徒三賢四賢的靈山聖墓、千年古剎開元寺及東西塔、記載古代海上交通和貿易的九日山祈風崖刻、廣受台胞和海外僑胞信眾膜拜的天后宮媽祖、民族英雄鄭成功史跡與陵墓、宋代蔡襄修建的洛陽橋、號稱“天下無橋長此橋”的安平橋,以及與惠東民俗、海濱風光、石雕藝術融為一體的崇武古城等。豐富的人文景觀、別具一格的民俗風情和秀出東南的自然風光交相輝映,使泉州成為一個全國乃至國際性的旅遊勝地,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到此觀光。泉州保留着彌足珍貴的戲曲文化遺產,有梨園戲、高甲戲、打城戲、“嘉禮”戲等劇種,其中蜚聲海內外的有:晉唐士樂餘韻南音、宋元南戲“活化石”梨園戲和中國一絕“提線木偶”。泉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伊斯蘭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猶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種宗教在泉州廣泛傳播,留下大量遺迹,使泉州成為多元文化融洽交匯、和諧共處、互促共榮的載體。作為南少林武術的發源地,泉州具有薪傳不息、獨樹一幟的武術文化…… 

  泉州還是一個是全國著名僑鄉和台灣漢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華僑、華人620多萬人,港澳同胞70多萬人,台灣漢族同胞約900多萬人。長期以來,旅外鄉親心繫桑梓,或投資辦廠,或興學育人,或捐資慈善,或興辦公益,湧現出一大批貢獻巨大、成就傑出的鄉賢碩彥,成為推動泉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泉州與世界密切聯繫的紐帶和橋樑。 

  她輝煌的業績展示過去,更為未來發展奠基。泉州人民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新一輪創業,對業已形成的“大泉州發展戰略”框架進行拓展、深化、創新和完善,全力以赴投入到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中部樞紐城市和泉州灣濱海城市,努力提升泉州在國內外的整體經濟競爭力、科技文教競爭力、現代城市競爭力、民生保障競爭力、行政管理競爭力,力爭把泉州市建設成為經濟發達、政治清正、文化繁榮、民生寬裕、社會穩定的海峽西岸僑鄉工貿旅遊港口中心城市。 

  我熱愛泉州,我難以望了泉州這個美麗的城市。

我眼中的泉州 標籤:我眼中的作文 我眼中的自己作文 我眼中的奧運作文 我眼中的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