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東亞文化之都1000字作文

東亞文化之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有人問:“為什麼東亞文化之都是泉州?而不是大家看好的西安和咸陽呢?”讓我來解釋吧!

  置身歷史與全球的坐標,泉州是國務院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世界宗教博物館,也是唐宋元時期“漲海聲中萬國商”的國際性大都市、“東方第一大港”,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首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城市。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為泉州留下了眾多的文物古迹,全市僅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就有31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樣也有31處,其中泉州南音、提線木偶等四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為全國唯一擁有全部三大類聯合國“非遺”項目的城市。可僅僅這些,是不能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我認為當選的理由還有很多很多:

  當選理由1文化傳統

  這項條件要求城市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城市風貌、人文遺產能夠體現東亞文化傳統,具有鮮明城市或地方特色文化。

  泉州擁有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泉州市藝術館、圖書館、海交館、博物館、萬維生郵票藝術館、梨園古典劇院、南音藝苑、泉州影劇院等一批市級重要文化設施,總建築面積達11。69萬平方米。隨着城市新區的建設,泉州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啟動泉州木偶劇院、泉州歌舞劇院、泉州大劇院、市圖書館新館等文化設施建設。泉州木偶劇院新址將在年底前投入使用,將成為全國規模最大、標準最高的木偶劇院。

  當選理由2硬件設施

  泉州全市有公共圖書館11個,其中國家一級館6個;文化館(藝術館)11個,國家一級館5個;有各類博物館(紀念館)70多個,其中國家一級館2個。全市有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63個,覆蓋面達100%;公共電子閱覽室鄉鎮(街道)覆蓋面100%;村(社區)級文化活動室2349個,覆蓋面100%。全市有村級文化廣場總面積150多萬平方米,完成61個省級文化激情廣場示範點建設。全市建成農家書屋2349個,率先實現100%行政村(社區)都有“農家書屋”目標,率先實現“村村通”目標。

  當選理由3資金保障

  為改善閩南文化保護傳承軟硬條件,從2004年起,泉州市縣兩級每年都安排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經費,市本級投入3億多元,建成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泉州市博物館、梨園古典劇院、泉州南音藝苑、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等閩南文化標誌性場館設施。

  今年,泉州投入1000多萬元建設世界閩南文化展示中心,近年來先後投入7000多萬元對“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史跡”申報“世遺”的考察點文物進行維修及環境整治。

  當然,當選理由還有很多很多,我只羅列了一些,現在,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東亞文化之都是泉州了吧!

  福建泉州南安市南安第三實驗小學六年級:黃俊豪



東亞文化之都 標籤: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