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誠信的價值800字作文

誠信的價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有人說誠信是金,的確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古人云: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詩人曰: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這些都足以說明誠信的重要性。因此,我認為誠信的價值遠遠超過了金! 

  如果每個人講誠信、每個商家講誠信,每個政府、國家講誠信真正做到一諾千金,那麼長此以往,人們生活定會處處充滿和諧的氣息。古往今來也有許多講誠信的事例:春秋戰國時期齊桓公就依靠着自己為人正直、講信用拉攏了大批人才為他效力,而且還在諸國樹立霸主之位。晉文公重耳也正是以誠待人拉攏人才,還在明知戰場上講誠信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仍然做出退避三舍的舉動。晉文公也正因此獲取名聲與威信,繼齊桓公后又一個當上霸主!而“退避三舍”這膾炙人口的故事也為後人所稱讚。 

  誠信是一個人面向世界的一張必不可少的“通行證”。現在讓我們設想一下不講誠信的結果吧:如果一個政府不講誠信,那麼公民的權利將得不到保證;如果一個商家失去了誠信,消費者的權益的不到保障,這個商家又怎會不一步步走向破產?如果就連朋友之間都無法講誠信,那麼人與人之間也就毫無信任可言,友情也會變成一個空殼,整個世界被冷漠所籠罩……失去誠信之後的世界會是如此可怕…… 

  如今的人之所以不講誠信,大多數不正是因為誠信與金錢、利益所發生衝突時,無法抵擋誘惑選擇了金錢、名利,放棄了誠信。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然而這些人卻反其道而行之,從而導致了將自己置於一個不誠、不信之地。記得富蘭克林說過一句名言:失足,你可能馬上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這不正是為那些無信譽之人敲響的警鐘嗎? 

  在朱自清的《論誠意》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誠實、誠篤,至誠,都是君子之德;不誠便是詐偽的小人。”這段話將誠與非誠分別進行高度概括。雖然世上有善意的謊言,但並非所有都是善意的,因此我們既要將誠信,也要分辨出他人的話是否可信。 

  誠信不僅僅是個人的事,它關係到整個社會的風氣,關係到國家甚至整個社會的風氣。讓我們以誠為本,以誠待人,以誠處事,不說空話、大話,攜手共進建立一種誠信之風,讓這種優良傳統美德得以發揚!誠信——一件無價之寶!

誠信的價值 標籤:生命的價值作文 人的價值作文 人生的價值作文 我的價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