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面子的價值700字作文

面子的價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面子問題的確不能輕看。把面子問題看輕了,不是脊樑斷了,就是骨里缺鈣,就會為人所不齒。袁世凱賣國求榮,汪精衛甘當漢奸,不僅僅是自己不要面子,連老祖宗的面子也讓他們給丟盡了,以致落得個千載罵名。晏子使楚,楚王讓他們“狗門”入,意欲羞辱,不料晏子卻以一句“出使狗國,方能從狗門入”的話反向羞辱了楚王,這不僅保全了自己的面子,更重要的地保全了齊國的尊嚴,所以贏得了萬代景仰。 

  然而,也不能把面子問題看得太重了。在不該愛面子的時候愛面子,這恰恰是件很丟面子的事。魯迅筆下的阿Q老兄、孔乙已老先生是愛面子的典型,但丟了大臉的正是他們。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人,他們因為一句“丟面子”的閑言碎語而雞爭鵝鬥,甚至不惜以命相抵,這更是愚蠢之舉。因為無論是說服了別人,還是被別人說服了,或者誰都沒能說服誰,都是很丟面子的事。再者,命都不存在了,面子又放在哪裡呢? 

  其實,面子要不要講,值不值得去爭,關鍵是看事情的“面子價值”。如果事關國家、集體的榮譽或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為揚正氣、樹道德、正法紀,那這個面子就一定要講、要爭,否則就是“窩囊廢”。而如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如同事來往中的糾葛、朋友相處中的矛盾等,那這個“面子”就不必再費精力了,因為爭這樣的面子,一來會影響人際關係,二來給人小肚雞腸之嫌,讓人瞧不起,反而沒面子。遇到這類的“面子”問題時,就想到從尊重對方面子以維護人際關係的立場出發來處理,要懂得,給人面子也是給自己面子。 

  所以,面子固然很重要,值得人們全力以赴維護,但同時也得想一想,什麼樣的面子才是真正要維護的?有沒有價值?該怎樣去維護?否則,不僅贏不來面子,反而可能會丟掉其他的面子。  



面子的價值 標籤:生命的價值作文 人的價值作文 人生的價值作文 我的價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