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獨特的民俗900字作文

獨特的民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寒假,我們回了趟老家,去親戚家吃喜酒,見證了獨特的嫁女風俗。

  聽爸爸講:我們的老家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裡,那兒像一個世外桃源。空氣清新,沒有一點兒污染。山上鬱鬱蔥蔥,滿是蒼翠的松柏樹。一到陽春三月,山坳里的油菜花開了,到處一片金黃,像滿地鋪滿了金子。

  老家還有獨特的民俗:嫁女的前一天,娘家要大辦宴席,邀請親朋好友、鄰居都來參加,熱熱鬧鬧地把女兒嫁出去。還要陪嫁許多嫁妝。這樣,娘家人才會有面子。晚上,還要“伴女”呢!我聽了,心早飛到老家去了。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只見一座屋子前有一個大壩子,壩子上搭着大棚布,裡面擺滿了桌子。壩子前那熱氣騰騰的大蒸籠里放滿了碗碟,廚師操着大鍋鏟,正在大如車輪的鐵鍋中忙活着。人們忙裡忙外,穿梭不停,小孩子則瘋瘋打打,樂此不疲。好一派熱鬧的景象!

  吃過飯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談笑,不知不覺便到了深夜。夜空中繁星點點,異常寧靜。“伴女兒”的儀式馬上就要開始了,我懷着激動的心情來到了客廳里。

  高大敞亮的堂屋裡已擺上了三張大木桌,上面鋪着紅色的床單。接着,一個高大的男人肩扛一個長長的調盤,上面有許多碗,碗里裝着各式各樣的糖。有米花糖、水果糖、牛奶糖、瓜子、花生……擺好之後,新娘梳妝打扮一番后坐到最中間,然後身邊一邊坐着一位新郎派來的“陪女兒”(類似伴娘),其他未成年的女孩都要圍坐在新娘四周,如眾星拱月一般。而且,大家都要唱歌。以前是唱山歌,現在卻改成了流行歌曲啦!

  我也被親戚長輩們拽了上去,拘束地坐在那兒。大家唱着歌,向新娘表示祝福。寬敞的客廳里滿是回蕩着的好聽的歌聲,滿是蕩漾着的美好的祝福。深夜了,大家仍在繼續唱歌,因為這裡的朋友捨不得新娘走,這是她在娘家的最後一晚。明天清晨,接嫁的人就要來了。

  已過凌晨,大家的激情仍沒有減退。這時,我無意中望了望新娘,她微微低着頭,那眼中分明有几絲不舍、留戀和激動。而她的媽媽,卻在一旁不時用衣襟擦眼淚呢!

  這儀式直到黎明才結束。老家的這種“伴女”的習俗真是獨特啊!

  指導教師:白文珍 

  (文章主要講了我的老家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裡,那兒不但像一個世外桃源,而且還有獨特的民俗 ——“伴女兒”。)

獨特的民俗 標籤:獨特的我作文 獨特作文 奇特的夢作文 民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