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傳統的民俗600字作文

傳統的民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傳統的民俗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56個民族都有着不同的民風民俗,按照北京的民俗,我在過年時總結了四大民俗: 

  民俗之一??貼春聯。貼春聯是迎春的一系列活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早在春節的前的幾天,街上就擠滿了大聲叫賣春聯的小販。擺在攤子上的春聯更是琳琅滿目,讓人應接不暇。每張春聯上都寫着祝福的話語,但各有不同,耐人尋味,有的春聯上寫着:“和風吹綠江南柳,春雨催開塞北花”,有的春聯上寫着:“水水山山處處畫,家家戶戶年年豐”。短短兩句,寫活了新春佳節人們心中的美好心愿。 

  民俗之二??貼窗花。剪紙藝術作為民俗的一部分,在民間正以其頑強的生命力存在、發展着,時至今日它的旺盛的生命力得到了極大的顯示。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一把剪刀,一張小紙,就能裁出具有濃厚生活氣息的剪紙作品。在春節這個喜慶的日子裡,我們就能在各家各戶的窗戶上看到各具特色的剪紙作品??窗花。 

  民俗之三??年畫。除了在門口貼春聯,在窗戶上貼窗花,欣賞年畫也是春節的一件大事。這一張張年畫為家家戶戶增添了幾分和諧安詳的氣息。舊時,家家戶戶在春節里,由大門到廳房,都貼滿了各種花花綠綠,象徵吉祥富貴的年畫,新春之所以充滿歡樂熱鬧的氣氛。 

  民俗之四??中國結。遍穿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中國結的身影,中國結的意義也從信仰改變為中國人對親情、友情、愛情的“一心一意”及擁有者“至高無上”身份的象徵。從大致小,從粗到細,大紅色的中國結透露出中國文化的深邃。 

  民俗使我們的節日豐富多彩,而且過的十分熱鬧。民俗已經深入人心,成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傳統的民俗 標籤:民俗作文 民風民俗作文 民俗樂園作文 傳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