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勝不驕,敗不餒700字作文

勝不驕,敗不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童話選》,其中一篇《小雁歸隊》我最喜歡讀。它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隻小雁,曾經得過幼雁百米短飛賽的冠軍,從此就驕傲起來,不再參加飛行操練。同伴叫它一起去操練,它不但不去,反而把他們譏笑一番。冬天快到了,雁群要遠遷南方,小雁想出風頭,就離開了雁群,使勁地往前飛,第二天就飛不動了。暴風雨來了,小雁被擊落在湖邊,在一些動物的幫助下,它才得以歸隊。 

  這個童話故事對我的啟發很大。首先,它告訴我驕傲是學習的敵人。我也曾經有這樣的經歷,在學校舉行的第二屆和第三屆“素質杯”競賽中,我都取得了級的第一名,就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就不認真學習了。過了一個多月後,肇慶市舉辦的“數學通信賽”,老師推選我去參賽,我想:一定又取得第一名。在備考的時間裡,我把老師布置的作業馬馬虎虎做完。到了競賽成績公布時,意想不到我只得了80分,排在級的十六名,這時,我像一隻斗敗的公雞垂頭喪氣。由此看來,謙虛謹慎,是多重要的啊! 

  其次,它還告訴我:一定要有改正錯誤的決心和毅力。當小雁離隊伍越來越遠時,它認識到了錯誤,就並不氣餒,堅定地表示:“我一定要趕上去!”於是,它開始了追趕雁群的艱辛程旅。翅膀又痛又累,它忍受着;身子疲軟乏力,它忍受着;傷口紅腫發炎,它還是忍受着。它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回到隊伍里去!它終於通過奮鬥回到隊伍里。小雁這種勇於改正錯誤的精神和戰勝困難的毅力很值得我學習。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數學通訊賽”失敗后,我吸取上次驕傲的教訓,決心努力學習,不懂的問題就問別人,直到弄明白了為止。在第四屆“素質杯”競賽中又取得了級的第一名。這時我真正體會到“勝不驕,敗不餒。” 

  小雁這種精神值很得我學習,我要繼續發揚“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今天學好本領,明天才能成為國家的棟樑。

勝不驕,敗不餒 標籤:敗不餒作文 失敗不是一件壞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