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勝不嬌,敗不餒800字作文

勝不嬌,敗不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勝不嬌,敗不餒。”這可是流傳了幾千年的名句。這僅僅的六個字,驗證了多少世間人士的輝煌的成功與名落孫山的失敗。 

  古代的一些名人,也是經歷過失敗,但他們沒有放棄,沒有害怕困難,而是堅強的面對挫折,最終成功了,並為人民造福。比如說張衡,他一開始研究的地動儀沒有成功,地震來了也沒能預報出來,受到了人們的嘲笑,有些與他作對的官員還嘲笑他是瘋子。但是,張衡並沒有灰心喪氣,而是找回自己設計的圖紙,又苦心研究,找出自己研製的地動儀的弊病,加以修改,再做實驗,將改造后的地動儀展示給了人們,為人民造福不小。這是敗不餒。 

  古代秦朝末年的霸王項羽,一開始和劉邦打仗,經常大獲全勝,認為自己了不起,漸漸驕傲了起來,不再聽從別人的勸阻。劉邦招納名士,自己率領的軍隊漸漸強大了起來。最終,項羽在垓下被劉邦打敗,在烏江邊拔劍自殺了。這是因為項羽成功后,自己太驕傲了,導致的失敗。所以,我們應該勝不嬌不要被一時的勝利沖昏頭腦,自以為是。 

  對於勝不嬌,敗不餒我可是親身體驗過的。在一次期中考試中,我考的很好,考了全班第一名,十分高興,便驕傲起來,在下半學期也不是那麽認真了。在起末考試里,我並沒有用心做,結果考的很慘,被很批了一頓。從此之後,我也不敢再驕傲了。 

  還有一次,我偶然間看到了一篇介紹郭晶晶的文章。郭晶晶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才開始拿金牌。在雅典奧運會之前,經歷過很多失敗,人們幾乎對她喪失了信心。也許郭晶晶是一名失敗次數最多的運動員。在一次亞特蘭大奧運會上,郭晶晶表演跳水,她由於太緊張,竟然直接從跳板上掉了下來,什麽動作也沒做。就在她心灰意冷的時候,一位教練發現了她的潛力,悉心培養,還鼓勵郭晶晶不要放棄,振作起來,就會成功。果然,在雅典奧運會上,郭晶晶獲得了冠軍。 

  看到這裡,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人生是一定要經受挫折的,只有哪裡跌倒了,在哪裡站起來的決心,才有機會成功。一點小小的失敗不用怕,只要不灰心喪氣,努力克服困難,就會站起來,站的高高的。同樣,獲得了勝利,也不要太驕傲,應該不斷進取,給自己提更高的目標!

勝不嬌,敗不餒 標籤:敗不餒作文 失敗不是一件壞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