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舟曲泥石流中的砥柱1600字作文

舟曲泥石流中的砥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砥柱?一個平凡卻又充滿不平凡的詞語。什麼是砥柱?是堅強?是支柱?到底蘊含著什麼意思呢?直到我看到了他——舟曲之子王偉,我理解了。

  前天晚上,年級組織全體六年級學生觀看《2010感動中國頒獎晚會》。

  而在兩個小時的晚會中,舟曲泥石流中的砥柱——王偉,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大家還記得去年8月7日的泥石流吧?那奪去無數人生命的泥石流;那讓人不敢回想的泥石流:那雖讓人膽顫心驚卻又使全國人民扭成一股繩的泥石流……在這場泥石流中,大家是否看到這樣一個身影:他是救援部隊的一員,名叫王偉。泥石流之前,他和妻子與往常一樣聊着家常。突然,王偉聽到天空中發出好像鋼筋在水泥路上摩擦般的刺耳聲,腳下有明顯的震顫和搖晃。王偉便對妻子說:“我這邊有情況,我先掛了,你也提高點警惕。”他不知道這竟然是他和妻子的最後一通電話,這一掛,便成了永別。

  他奔下樓去,快速的與部隊出發。眼前的景象令他驚呆了:只見巨大的泥石流一擁而下,如一群猖狂的惡魔,大大小小的的岩石連同泥沙混雜着,樹木全被折斷,在泥石流中如一片片孤舟,房屋被淹沒了,人們在泥石流在極力掙扎,許多人已經被泥沙導致的呼吸困難、奄奄一息了,而更多的人還埋在瓦片中……王偉立刻開始救援,沒有工具,王偉和戰士們徒手掀開瓦礫,此刻手上的疼痛已經算不上什麼了。王偉顧不得危險和疲倦,一直奮戰在救援第一線。一個又一個人被他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可他卻渾然不知妻子已經在生死中徘徊了……八月八日下午,王偉才聽說,他家附近已被泥石流夷為平地。王偉慌忙拿出了手機,這才發現妻子的7條未接來電,看了看撥打時間,已經隔了很久了,他的心沉了一下,該不會……,他顫抖的按下了回撥鍵,“嘟……嘟……嘟……”他的心涼了,他知道他再也見不到妻子了,他知道不能陪妻子去西藏了,他知道他快要出生的孩子不在了,他知道他的憧憬、願望在一個個破滅……在無邊的黑暗裡,在妻子最無助的時候,他卻沒有接電話,這成為了王偉心中永遠的痛,他只希望妻子在天堂能過的幸福,託夢給他報個平安!在泥石流災情發生后,王偉與戰友們先後救出23名倖存群眾,搶挖出遺體9具,但是災難卻奪走了妻子及岳父母,妹妹,還有未出生的孩子,共5個人的生命。而王偉的家離他救人的地方只有500米,500米啊!這是多麼短的距離啊,可他沒有回家,沒有回家!王偉說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等所有救援結束后,帶上妻子的照片去西藏。因為妻子活着的時候常說她特別喜歡西藏,想去西藏,感覺那裡很純凈。王偉打算找個很美的地方,把妻子的照片放在那裡,讓她看看純凈的西藏……大雨滂沱,沖毀了房屋淹沒了哭喊。妻兒需要你的肩膀,而人民更需要你的脊樑。五百米的距離,這個戰士沒有回家。那個最黑暗的夜晚,他留給自己一個永遠不能接起的電話,留給我們一種力量。

  為了救助人民,他舍小家,顧大家,送別妻兒,他落淚了,但他深信愛人就是愛所有的人,他英雄堅強,舟曲人們永遠是你的親人。那個夜晚燃起的燈火,將成為無數人今生不滅的火把。他是我們心中的英雄,舟曲的砥柱!感動,蘊藏着一種無形的力量,有着無可比擬的作用。原以為災難過後,留下的只有悲傷;原以為不幸背後,存在的只有痛苦;原以為失去后,就不可能再擁有。但是,這都不全面的。無論發生何事,太陽明天依然會升起,人依然還要向前走,只要你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走下去,你也可以不斷創造感動。感動,的確傷感,可它補心。

  有時,感動讓人脆弱,因為它觸碰你內心最軟弱的地方,但更多的時候,感動讓人堅強,因為當你看到身邊還有那麼多堅強的活着的人的時候,你,也就多了向前走的勇氣。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動別人,感動中國。也許作為一個平凡的人,無力去做些感天動地的事情,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為別人做些什麼,那我們會成為一個感動別人的人。相信每個看了感動中國的人都會有一種真實的清潔感,就像一次精神上的沐浴,就像是一個缺點的電池再度內心充實,於是,又可以支撐自己,也希望可以幫助別人。

  這,正是感動的一種力量。砥柱?什麼意思?看了王偉的故事,我想大家心中也有了答案吧!

  廣外附設外語學校六年級:上官怡婷



舟曲泥石流中的砥柱 標籤:泥石流作文 舟曲作文 舟曲加油作文 我心中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