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好朋友就可以在經濟上不分你我嗎?900字作文

好朋友就可以在經濟上不分你我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好朋友就可以在經濟上不分你我嗎? 編輯:周鳳妮

出處:學生大

[2003-11-30 10:22] 作者: 所謂朋友,不但在政治上有共同的理想,在事業上有共同的追求,在生活中有基本一致的趣味,而且在經濟上,應該互相幫助。朋友之間,禮尚往來,互贈一些物品,或者在適當的時候在一起吃飯喝酒等,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如果有人認為“因為是好朋友,在經濟上就可以不分你我”,那就錯了。 

  友誼的基礎是政治思想上的一致和事業理想上的共同追求。經濟上的互助是友誼的派生物。俗話說得好,“交義不交財,交財兩不來;要想朋友好,銀錢少打擾”。把友誼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就好比把大樓修在沙灘上,這種友誼是不牢靠的;而且認真來說,這樣的友誼不是真友誼,而是假友誼。如果在朋友交往中,在經濟上長期不分你我,有飯大家吃,有錢大家花,那麼,必然帶來許多惡果。 

  首先,會使友誼變質,使純潔的友誼蒙上金錢拜物主義和物質至上主義的灰塵。天長日久,就可能使朋友之間的平等關係變成經濟上的依附關係。

  其次,由於物質至上主義的侵入,朋友之間平等的關係還會被金錢交換關係所代替。這時,被金錢腐蝕了的“友誼”就可能變成掩蓋錯誤甚至包庇違法犯罪行為的“保護傘”;經濟上的不分你我,就會演變成政治上不講原則,思想上不分是非。 

  最後,因為受金錢腐蝕,“以財交友,財盡則交絕”,最終會使友誼不復存在。

  如此說來,朋友之間,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經濟上的關係呢?

  應該肯定,朋友之間經濟上的幫助是應該的,也是無私的,不希圖對方報償的。但這只是事情的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應該明白,幫助從來是互相的,即使被幫助的一方無力對等的給朋友以相應的幫助,但也要心中有數,記住“來而不往非禮也”的古訓,當有機會對朋友的幫助進行報答時,一定要及時報答,使這種物質上的來往大體保持平衡。當在朋友之間已經和正在產生較大的經濟利益關係時,則不要忘記“好朋友還須清算帳”,採取適當的方法,互相尊重對方的權益,商妥處理相互經濟利益關係的原則和方法,把權利、義務關係弄清楚。這樣做,看來無情,實則有義,“買是買,送是送”,可以避免許多無益而有害的糾紛,使友誼更加牢固。

好朋友就可以在經濟上不分你我嗎? 標籤:你還記得我嗎作文 天上不會掉餡餅作文 好朋友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