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科技小論文1300字作文

科技小論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前言:科學技術,簡稱科技,科學與技術的通稱,通常人們先於掌握科學的原理之前,早有利用該原理的技術。它的競爭性和滲透性強,對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具有重大影響的前沿科學技術。這將是推動各行各業發展的關鍵因素。科學與技術是集辯、證一體,技術提出課題,科學完成課題,科學是發現,是技術的理論指導;技術是發明,是科學的實際運用。

  論文主題:放大鏡的改良

  談到放大鏡大家一定都非常熟悉,放大鏡是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越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正立虛像。放大鏡起放大視角的作用。

  早於幾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也成為凸透鏡。

  放大鏡主要是由固態鏡柄和可視性透鏡構造而成的,玻璃——一種透明的固體物質。廣泛應用於建築物,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且不可回收。此次的論文就是圍繞玻璃進行的。

  眾所周知,放大鏡所用的可視性透鏡一般是由玻璃做成的。玻璃不僅造價高,而且廢棄的玻璃作為世界各國環保部門共同的難題之一,廢玻璃本身就是固體垃圾,也是對人類的一項威脅。製造放大鏡難免會有廢棄的玻璃,而那些廢棄的玻璃也不可回收,我覺得這是一筆極大的浪費。何不換一種方向思考:把玻璃調換成另一種材質——平滑的高透明度薄塑膠。

  塑料——可回收再利用,且造價低,價格實惠。

  有人會說:把玻璃調換成塑料會妨礙放大鏡的使用,達到反效果。這樣雖然節省了材料,卻改變大大地改變了放大鏡本身的用途。

  但是,我還沒說完:雖然把玻璃調換成平滑的塑料會改變放大鏡的用途,但是我也想出了對策——往兩片鏡片間的隔層里注滿水,水可以起到放大物的作用,於是——我便有了這個大膽的想法。

  這個想法源自我的生活中偶然的一個小發現。

  記得那是在夏天的時候。天氣炎熱,酷暑難耐,有很多同學愛買那種進口礦泉水,我也不例外。瓶身的形狀不同於康師傅礦泉水有凹凸不平的花紋,它是完完全全的和醫用吊瓶一樣的平平整整,透過水瓶可以看見上面的營養成分表,而且字體又大又清晰,手捏在水瓶上還可以清晰地看出指紋。而把水倒出來后,看到的事物便與平常無異,這是為什麼呢?我做了個簡單的小實驗:A組:把同一個礦泉水瓶剪下一部分,然後滴一滴清水進去,往下面墊一張報紙,看看報紙的字體有沒有變化,是否清晰。B組:同樣的把同一個礦泉水瓶剪下一部分,直接放在報紙上,看字體有沒有變化。而得到的結果卻是:A組的字體確實放大了,但是卻因為水是液體而搖曳不定,看的不是十分清楚。B組的字體沒有變化。我想:如果水沒有搖曳不定的話,那麼是否可以將報紙的字體看得更加清晰?說做就做,我拿出了一個0。5厘米高的正方形的固體封口透明模具,注滿水,把蓋子蓋上。果然,水沒有搖曳了,把模具放到報紙上,報紙的字體不僅被放大了,而且十分清晰。

  綜上所述,說明了用塑膠代替玻璃成為放大鏡的可視性透鏡這個想法是可行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個想法可以實現,

  此次的論文話題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湖北十堰鄖西縣實驗小學(高段)六年級:張浩楠



科技小論文 標籤:科技小論文作文 小論文作文 科學小論文作文 數學小論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