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科技小論文1300字作文

科技小論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運動后體重會下降的小秘密 

 最近,我突然想起了要減肥,也許是因為體重日益增加的原因吧。我先稱好體重,並記錄在本子上。之後,我又穿上運動裝,脖子上掛一 條毛巾,開始運動起來。我圍着一棟樓房直跑了5圈,然後又做了不計其數的高抬腿和仰卧起坐,把我熱得大汗淋漓,豆大的汗珠從額頭上一顆一顆地往下掉。趁這個汗流浹背的機會,我大步流星地去稱我的體重,我的體重不負重望地減少了0.5公斤,我記錄了這時的體重。但休息了一會兒,我又稱了一遍,體重竟然又恢復了原樣,這時的我又氣又奇怪: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為什麼體重減了下去又反彈了呢?我疑惑不解,於是打破沙鍋(砂鍋)問到底的我帶者疑問做起了實驗,並查閱了資料。 

  我先向熱愛大自然,喜歡小動物的表妹那兒借了兩隻體重相當的小白老鼠,這兩隻小白老鼠理所當然就成了主角。我先讓小白老鼠分別在它們的小房子里稱好體重並記錄,再讓它們分別地消耗體力:第一隻小白老鼠在它小屋子裡的跑輪是狂跑;另一隻小白老鼠則讓他“舒服”地睡覺,細心的我無微不至地給第二隻小白老鼠蓋上了厚被子,使第二隻小白老鼠熱得出汗。等它們分別“減肥”二個小時后再稱體重,那隻狂跑大約二小時的小白老鼠竟減了0.5公斤,而那隻因“睡覺”流汗很多的小白老鼠只瘦了0.2公斤。雖然它們減后的體重顯示的是狂跑的小白老鼠減得多,但是當它們休息了幾個小時后,狂跑的小白老鼠和靠睡覺流汗的小白老鼠又反彈回了原來的體重,實驗證明:兩隻小白老鼠雖然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方法減輕了體重,但經過休息和補充水分,它們的體重依然會回到原點或只輕一點點,這也證明大量運動和出汗運動都是通個大量排汗來減輕重量,再補充一點能量就會返回原來的體重。 

  科學戰勝一切,暫時不代表永遠。事後,我查了資料,資料顯示人們從事劇烈運動后,一般體重略有下降,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足為怪。體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運動是肌肉活動很劇烈,新陳代謝旺盛,身體產生的熱量也隨之增加,比安靜時增加10~15倍,致使體溫有上升趨勢。但是人體有調節體溫,使體溫維持正常的能力。在運動時,最主要的體溫調節方式的排汗。隨汗水的蒸發,不斷向體外散放熱量。特別是在熱天,汗的分泌量每天可達幾公升之多。由於大量出汗,所以一個人在運動前與運動后的體重就不同了。例如在參加400米跑比賽后,體重可減少0.7公斤左右;打一場籃球可減少1公斤。由於運動大量出汗,運動后體重減輕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在運動后休息幾個小時,再通過飲水補充身體的水分,體重又能恢復。 

  我想了想,那堅持運動后又反彈,那又有什麼用呢?我帶者疑問去問了我博學多才的姐姐,姐姐說:“呵呵,你思考一下,你在吃喝之後不運動,單憑走幾步路能確保你的體重不增加嗎?你運動后,你能肯定你補充能量后一定比你消耗的熱量完全相同或過多嗎?再說,如果你堅持鍛煉,先運動強烈些,減到一定的體重再減少運動量,這樣不就可以穩定你的體重了嗎?”姐姐的一番話使我豁然開朗,對啊,運動是為了健康,只要我科學運動,科學減肥不就行了!我很開心,我斬釘截鐵,下定決心,準備持之以恆,隨着體重變化而變化運動量,我相信,這一定可以使我更健康地減肥! 

  實驗與科學證明,適量運動是最關鍵的,雖然運動後會很大幅度地下降,但是補充過能量后就可以恢復,但體重還是比原先略微地輕一些,所以適量的運動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

科技小論文 標籤:科技小論文作文 小論文作文 科學小論文作文 數學小論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