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故鄉》讀後感800字作文

《故鄉》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讀完魯迅先生的《故鄉》這篇文章,我最想說說文中的閏土了。

  魯迅在文中回憶閏土是講了一個活潑能幹的少年形象:“深藍的天空中掛着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着一望無際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儘力地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凡從他的胯下逃走了。”是一個典型的南方英俊少年形象。在家族的一次大祭祀中,閏土和魯迅認識了,並成為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那時,閏土的家境雖然不好,但是他見多識廣,知道許多事。魯迅的家境很好,是個地主少爺。卻整天被困在四角的天空里。閏土還想他講了許多稀奇的事:獾豬、刺蝟、角雞、鵓鴣……使魯迅終生難忘。

  讀了《故鄉》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這樣寫的:“我在朦朧中,眼前展開一片海邊碧綠的沙地來,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着一輪金黃的圓月,我想: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句話對當時和現在都有着獨到的詮釋。《故鄉》這本書。它主要是想告訴人們空有希望不去奮鬥,那希望也就無所謂有,而如果為了希望去奮鬥,那希望也就無所謂無。雖然實現“希望”困難重重,但是只要你去探索了、去實踐了,那麼就會有實現的可能。希望之路是祖祖輩輩用自己的雙腳走出來的路,是祖先們實踐出來的路,也是祖先們探索出來的路。

  剛開始我讀《故鄉》時以為太無聊了,常常浪費時間,寫作業不認真。匆匆忙忙地寫,馬虎潦草,效率很差,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才知道原來讀書是多麼的有趣,也漸漸懂得了珍惜時間。還記得:“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諺語嗎?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吧,而這句話的含義就是在告訴我們應當珍惜時間。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瞧,這就是魯迅先生的名言,讓我們把它作為座右銘吧!

  六年級:揚帆遠航



《故鄉》讀後感 標籤:《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 《夏洛的網》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