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800字作文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我的耳邊又想起了《奉獻》,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巴金的《給家鄉孩子的信》。 

  巴金爺爺寫這封信時已是耄耋老人,由於腿腳不便只得靠信與家鄉的孩子“會面”。在信中,他告訴我們,人應該有奉獻精神。 

  是啊!“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為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增添一點光彩。”奉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歷史上,中國的脊樑正是靠這些無私奉獻的人撐起的。 

  孔繁森作為一代炎黃子孫的代表,他繼承了這一優良傳統。他是一位優秀的援藏幹部,他兩次進藏,歷時11年,無怨無悔,最後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世界屋脊,令人敬仰。身為地委書記的他親自為80高齡的藏族老阿媽暖腳,這情景催人淚下;體弱的他用獻血所得的營養費幫助三位藏族孤兒讀書,這舉動真是感人肺腑。 

  當面臨病重的愛人與受災的阿里兩者之間的選擇時,他義無返顧地選擇了阿里,他心裡只裝着阿里人民。為了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他流盡了最後一滴血,他唯一想的就是“我應該為阿里奉獻點什麼?” 

  泰戈爾說:“我們必須奉獻生命,才能獲得生命。”孔繁森正是如此,所以他得到了藏族人民極高的讚譽。 

  巴金爺爺也是樂於奉獻的人。他一生筆耕不輟,就連重病時依然堅持寫作,他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而且,晚年時他捐款數萬,捐贈文學典藏數百。他言傳身教地教育我們,人活在世上就應該給社會奉獻點什麼。拜倫說得極為精彩:“如果人人都為自己活着,那麼世界便會冷卻下來。”而我們所要做的不是手心向上一味索取,而是要手心向下奉獻給他人更多的愛,讓我們的生活如同沐浴陽光般溫暖。 

  教師在黑板前站了一輩子,縷縷青絲變成了銀髮,他們把豐富的知識和做人的道理傳授給了學生,把畢生的心血傾注在教育事業上;邊疆的戰士們在荒無人煙的地方堅守了多少個春秋,他們毫無怨言地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年華,日夜捍衛着祖國的疆土;還有那漆黑夜空中的明月,它吸收陽光,反射出如水的月光,照亮每一個角落……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享受。”我一遍遍思索着巴金的話……

《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後感 標籤:給家鄉孩子的信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