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聽長輩講春天的故事600字作文

聽長輩講春天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下海”、“萬元戶”、“三轉一響”、“土地承包”……這些詞語你都聽說過嗎?這些詞語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可火了! 

  我聽媽媽說,她上三年級的時候,北京開完了第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以經濟發展為綱要,“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那時候,人們在一起談論的話題都是“某某某又下海了。”“某地又有了一家萬元戶。”“又有某家有三轉一響了。” 

  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又問:“媽媽,‘三轉一響’是什麼?”媽媽說:“‘三轉’指的是自行車、縫紉機和手錶,‘一響’指的是收音機。對了,還有在那個時候,農村有了土地承包責任制——按勞分配,多勞多得。所以農民種田都有了積極性,年產量已經大大增加,不過比起現在的機械化生產,只是九牛一毛。” 

  “那你們小時候玩什麼呢?”我又好奇地問。媽媽說:“以前呀!只要能吃上白米飯就不錯了,什麼東西都要憑票供應,買米要糧票、買布要布票,連買自行車都要票,怎麼顧得上玩啊!哪像現在,要啥有啥,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三轉一響’一點兒都不稀奇,自行車才倆輪子,四輪子的現在都很普遍了;手錶連小學生都有;縫紉機早就沒人用了,流水線上輸入一條指令,‘嗖嗖嗖’十幾件衣服就生產出來了;收音機呀!那就更過時了,人人都用mp3和mp4了。要在以前,哪家有個‘三轉一響’滿大街都知道了,不不!是傳遍了!以前,‘萬元戶’屈指可數,現在哪家不是‘萬元戶’呀!‘十萬元戶’、‘百萬元戶’都不稀奇了。” 

  “是啊,現在的生活條件多麼好啊!這多虧了鄧小平同志的英明決策,帶領我們走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聽長輩講春天的故事 標籤:春天的故事作文 長輩作文 我與長輩比童年作文 孝敬長輩作文